王颖生水墨人物金箔卡纸作品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5-04 16:59:1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王颖生

 

策展人:岳洁琼

主办: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电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颂雅风文化艺术中心、中国艺术新闻网

展览时间:2014年4月30日——5月11日

展览地点:颂雅风文化艺术中心

地址:望京利泽西园305号楼


《回眸》 2012年 金箔卡纸 54x45cm

前言

岳洁琼

王颖生先生近几年在金箔卡纸上创作的水墨人物作品体现出一种文化自信的气度,是他以往创作思考、感悟的精华浓缩,尺幅虽小却令人回味隽永。

他于上世纪80年代以工笔重彩人物《唐人蹴鞠图》系列作品进入方家视野,到以简洁线条勾勒形象为民国学人制像《大学》系列作品,展现出深厚的线造型功力。作品《踱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于人类文明的探赜索隐和体验。最近几年王颖生先生凭藉创作多幅可称为鸿篇巨制壁画作品对汉唐时期的传统进行梳理,被誉为对于传统的继绝重光。

有道是“功不唐捐”,王颖生将自己多年的绘画技艺及思考在金箔卡纸这种媒材上找到包容和谐的融合,将汉唐的气度雍容和文人画的意趣情境寓于小幅卡纸。他的这批金箔卡纸人物小品,是以包容的心态和视角,走四方看世界,欣赏人类文明的视觉文化遗产。“参赞天地之化育”,对于天地之精华的“人”特别的观察和观照。画面经营和文人意趣的表达浑然天成。

 

王颖生简历

王颖生:出生于1963年,河南沈丘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壁画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国家画院特聘研究员。2003年~2004年被国家基金委选派至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梅里尼可夫工作室访问学者。

作品曾参加全国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水墨延伸——中国画肖像展;水墨本色第一、二届展;中国艺术研究院2001中国画提名展;北京首届国际美术双年展;南象北相——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人物画展;第一、二届全国壁画大展。 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奖项,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北京首届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青年艺术家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2005年被北京市委宣传部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

出版有《走进画家——王颖生作品集》《60’一代——王颖生作品集》以及合集多种。


《老近卫军》 2012年 金箔卡纸 54x45cm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