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童话——唐城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10 16:33: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成长的童话

缘于唐城的艺术

野雪

何曾入梦何曾醒,何曾相见何曾别。

天穹日月身异宇,迷情世间出世情。

——唐城

认识唐城是在一张黑白图片上开始的。一个留着长发的的年轻人肩扛着一把老竹伞。叫伞有点勉强,因为,只有伞的骨架没有伞的实质意义,不能遮阳也不能避雨。背上背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生境是伞,全民环保”字样。满脸的忧郁和稚嫩。感染我的正是这一行为的荒诞性和荒诞背后的哲理性。直觉反应超越了所有叙述和解释。更让我惊讶的是富有禅意的本质。无法可说。这样也就好几年过去了。我的脑海里一直有这个景象,不能抹去。再后来,我在偶然的几次接触中,不经意的看到了他的不少作品。主要是挂在他画室墙上的布面油画。也有满地上未完成的作品,以及散布在各个角落里的信手而拈的纸本作品、陶瓷、石膏雕塑、行为艺术道具。我开始在意了。我的目光搜寻着他那“奇异的宫殿”。到处的书籍、各种小玩意、各式手工制作、摆设在该放置的地方。不多不少,不增不减。整个房屋的空间成为堆积思想精神的居所。也似乎装置着目击之域在生存的理念当中不可缺少的超物质静态。他在成长的过程中给自己讲述着一个童话。他是童话的讲解着,也是童话的倾听者,同时就是童话本身。他在自己营造的迷宫承当起现实和梦幻的所有意识重叠。

最不可思议的是他超越了政治意识形态的艺术界定。他藐视权威的成见意识和艺术意识的强加语境。他展现的是生活本来的样子,也是艺术本来的样子。利用手头的活计做自己的王。他采用了自己儿童时期涂鸦所用的工具材料,一根蜡笔、一个油画棒,几张废纸、几分狂喜和绝望。在自己的时间延展当中过滤着生活给予的所有信息。他体验着无常的实质。在他的图式造型当中大多以人这个形象作为基本元素,破解,重组。透过形象的姿态变换可以窥见艺术家潜在的性困惑和色身诱惑的超现实想象。一切都在梦幻当中实现。最近一些小型布面油画在绘画语言上已经打破了学院式的油画技能界定。他利用了油画的材料和某种技法,把东方文明意识对线的理解进行了新的注解。它采用了刀的刮法、镂刻以及色彩的晕染方法都使自己的造型有了新的面貌。也给观赏的人一种轻松愉快地感觉。

唐城以艺术家独立的艺术精神和自然地生活态度观照着自己的心性。也同时观照着世界的变幻。2006年《伊拉克365天》行为、2005年《心影》装置绘画、2009年《书非书》装置、以及一些有着关于环保、战争社会道德方面的作品以艺术家特有的敏感揭示着人性道德在21世纪堕落衰败的游戏实相。

唐城儒雅的个人魅力,在同为驻扎过圆明园艺术村同仁当中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博览群书,在历史的游移当中体会着艺术流淌在人生长河中的文化价值。他独守着属于自己的童话世界亦歌亦泣。

2014年3月23于瑞霖轩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