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未改——北京师范大学师生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11 16:35:41 | 文章来源:意大利RIVELLI画廊

顾问:甄巍 古棕

策展人:邬伟

策展助理:马思杰

参展艺术家:甄巍 古棕 邬伟 马思杰 王婷婷 吴舜雄 刘白芊 刘学青 郭丹 肖菱 刘奕彤 赵飏飏 李平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

意大利RIVELLI画廊

展览地址:意大利RIVELLI画廊(798艺术区中一街)

展览时间:2013年12月15日——25日

开幕酒会:2013年12月15日(周日)下午3:00

“此心·未改”的参展艺术家,寻找的是艺术中的人文情怀。艺术中的人文情怀相对于当代,更为弥足珍贵,也使艺术更具有持久性与自身的民族性。艺术中的人文情怀寻找,除了借鉴于西方艺术,尤其以西方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所形成的艺术风格之外,应该转向自身潜意识的探寻。这种探寻并非是一种简单的个人探索,而是与民族文化潜意识相关联的寻找,是人自身和谐的存在方式。基于此,参展艺术家们的探索更加接近于对艺术本真。

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逻辑极端最终解构了艺术本身,从艺术的功能上寻找艺术存在的方式。随着对艺术本身的解构,艺术本身无所确立,因而在人人可以做艺术家的后现代社会中,艺术多数是快餐式的观念叠加,观念因此而失去了珍贵性。“此心·未改”展览在这样的当下艺术状态中,借助于北京师范大学传统文化底蕴及架上艺术形式,将每个个体自身,无论是成熟艺术家还是青年艺术家,以民族人文的方式,对当下生活、生命、情感、艺术、观念等有所思考,并提出自身的图像与观念文本,使观念思想本身更为充实。

此次展览以成熟艺术家带领青年艺术家联展的传统人文形式,呈现了纵向的时空;作品的特殊时空性给予了作品的独特性,而不同年龄给予的不同心灵状态,在艺术作品中呈现了横向的时空。在这横向的时空下,生活、生命、情感、艺术、观念在艺术家心中的融合,将作品呈现得更为丰富,因此展览作品具有包容性、多样性。这些年青艺术家在导师的带领下,他们的作品皆有自己的面貌,并追求一定的艺术风格。如作品中既有对于自我不同身份的不确认性,也有人在私密空间下原有状态与社会中的状态的质疑,以及借助传统情节转化的自身当下思考观念等,而并非尾随潮流。在这些作品中表现了他们自身的观察方式、艺术思考和艺术观点,这在当下的高校和艺术创作环境中,显得尤为可贵。

在时空的不断替换下,人的身份不断叠加,原本的真实逐渐被物、观念、生存等替代,真实性因此模糊,甚至将其当成了真实,而“此心·未改”便是在时间线上对人和艺术存在状态的态度。

参展作品

李平《青春》 80×60 布面油画

邬伟 《状态系列之二》 60×70 布面油画

吴舜雄 《反射之三can not feel》60×90 布面油画

甄巍 《女人与马》 布面油画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