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区 —— 当代高校青年教师的创作与探索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26 14:13: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时·区 —— 当代高校青年教师的创作与探索

艺术总监:李小山

策 展 人:郑闻

展览时间:2013.11.23—2013.12.23

展出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3号展厅

学术组委会:李小山、刘伟冬、栗宪庭、王璜生、邱志杰、杨劲松、凯伦·史密斯、彭德、 乐正维、罗中立、邓箭今、吕胜中、刘旭光、李峰、李小倩

参展艺术家:敖国兴、罗丹、裴丽、沈朝方、陶大珉、熊莉钧、汪莺莺、陈献辉、李青、梁 昊鹏、韩建宇、吴俊勇、秦晋、靳山、高昊、何玲、康海涛、宋振、阎盈汐、 王郁洋、周先锋、丛伟、冯且、和丽斌、邬建安、王超、吴超、张月

 

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讨论教育界的各种现象和弊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后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其实,症结所在是不言自明的,只不过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探讨和研究都有预设的前提,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成为各人心里的红线,绝对碰不得。我相信,犬儒的态度一旦蔓延,任何真正的本质的问题都将束在高阁,人们煞有介事地讨论或争执,难道不是些边边角角的事情?难道不是过眼云烟不留痕迹的事情?是的,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拥抱真理,多大程度上使自己的努力开花结果,很多时候确实不取决于我们自己。但是,当我们扪胸自问,我们能够做什么时,是否还可以问一问自己,我们能够不做什么?

谁都知道,青年教师越来越成为高校教学的中坚,而且,毫无疑议代表着未来。换句话说,青年教师的水准、能力、理念和信仰将在很长的时期内决定着高校的潜力和品质。一些学者痛心疾首地指出,目前高校的衙门化官僚化严重压抑了教育和科研的生机,在一系列包括人才选拔、学术评价、教学实施等等环节上阻力重重,许多领域原地踏步,甚至不进则退。在这一机制下,青年教师面临的困难不一而足——我的意思是,青年教师在这样的机制里所处的位置是可想而知的,在种种关卡前,他们如何保持或发挥自身的长处,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们馆策划并落实的本次展览,意在检视艺术院校青年教师的创作实力。无疑,一个教师的创作水准并不体现他在教学上的全部,但正如古人所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的创作实践明白无误地展示其胸襟、视野、才华和趣味,而这些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和激励着学生。一所院校的声誉,说到底是看其是否打造出了高端的学术平台,是否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无尽动力,是否拥有对于莘莘学子的良好影响,这一切主要取决师资质量——如果说现状很不理想,那么本次展览至少能够让我们看到,未来理想与否。

我们期待和各地艺术院校的资深教师、名家大腕、策展专家携起手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教师的作品参加展览;我们更乐意和青年教师深入合作,把展览办得丰富多彩并且更具意义。同时,我们的目光会长久地跟踪各地艺术院校青年教师群体,关注他们的创作,关注他们的发展。我作为从教多年的老教师,希望年轻一代拿出百分之百的勇气,踏上更高的台阶,做出令人赞叹的业绩。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李小山

 

展览作品

和丽斌作品 《影子》行为

吴俊勇作品

吴超作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