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潜痕——古丽•斯坦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7-31 14:29:4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酒会:2013年8月1日16:00

展览周期:2013.8.1—2013.8.20

展览场地:马奈草地美术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桥西杏石口路6号 马奈草地国际俱乐部一层

主办单位:世博伟业投资控股集团、前海世博伟业(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马奈草地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古丽•斯坦

学术主持:尙辉

展览规模:50幅

 

本次展览由国家当代艺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先生策展,共计展出知名女性艺术家古丽•斯坦50幅油画作品。

这些画作通过表现凝固在时空中的记忆,带领人们深入心灵的旅程,去找寻和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的某种"真谛"性质的启迪……此次展览有幸邀请到著名女性青年艺术家古丽•斯坦,她带着自己的多幅作品前来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关于时光和记忆的故事。

 

忆•潜痕——古丽•斯坦作品展题记

尙辉/题

和大部分艺术家热衷于描绘现实不同,古丽•斯坦喜爱表现记忆。但她不是叙述记忆中储存的人物与事件,而是试图捕捉记忆的时间长度。如果说,她画面描写的与记忆有关的物象只是事件的发生点,那么,她要抒写的则是这个发生点抵达此刻的距离。那悠悠的逝去的时光,才是她想真正揭示的世界。

和许多女性艺术家沉迷于曝露私密、张扬隐晦不同,古丽•斯坦描写的那些值得记忆的物象,既是自我成长的踪影,也是人类文明曾经的繁华。舞鞋,钢琴,经书,这些曾传递过她青春体温的物品,却交错呈现出佛龛、壁画、教堂。这些物象,与其说是她曾经爱抚过的物品,毋宁说是她从这些个人的故事里钩沉的消褪在时间里的人类文明记忆。那些依旧残存着她的脂香的舞姿与旋律,飘散的却是丝绸之路悠长遥远的沙漠驼铃、岩壁粉彩和边关戍月。其实,她描绘的那些时光长度早已超出自己生命的体验。

和那些总是力求画得清晰明朗的艺术家不同,古丽•斯坦总是从此刻起笔而追溯远古。她画的是褪色,是岁月沧桑不时在打磨的那些楞角、光泽和触痕。对于一个画家而言,也许思想的深刻、观念的睿智,都比不了一层色调、一袭线条和一种笔触给予他的兴奋与温暖。古丽•斯坦最让我们难以忘怀的画面,不是她刻画了什么,而是那些温婉轻柔的米灰色调唤起我们的记忆。她能把这种色调把握得如此熨帖,仿佛是从记忆之维里抽出的旋律,幽微虚幻而带着淡淡的忧伤。

和那些一味追赶后现代文化的前卫艺术家不同,古丽•斯坦老是躲开网络时代的图像侵袭。像追忆过往的时光一样,她的绘画语言也是在回归古典中探寻艺术的现代品质。她的那些微妙沉潜的画面,不仅始终弥散着欧洲中世纪的建筑、壁画、法器等图形元素,而且汲取了早期文艺复兴湿壁画的绘制技艺,以丙烯和油彩的混合追摹那种古朴的绘画性。她用最纯净的炭笔素描和乳液淡彩,在记忆之沟里寻觅浑混的意象,笔痕的稚拙、涂鸦的畅快、覆盖的沉潜,透露的都是那些冰冷的镜头所无法传递的只属于她的文化混血与品性人格。她是在本能冲动和古典技艺中探寻现代主义的直觉理念。

所谓记忆,在病理学上,就是那些在脑沟里形成的弯弯曲曲的凹痕,是这些凹痕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刻释放出伴着情感旋律的图像碎片。这些潜伏的踪影,带给个体的是生命的年岁,带给人类的是历史的长河。如果没有记忆,生命和历史都会失去时间的刻度。古丽•斯坦描绘的正是这种不断唤起我们生命与历史意象的记忆潜痕。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