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远意——罗一平山水作品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6-20 16:15:2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展览时间: 2013年6月25日-7月11日

开幕时间:2013年6月25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展厅: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

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

策展人:尚辉

学术主持:梁江

展览主题研讨会时间:2013年6月25日下午4:00——6:30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二楼会议室

《岫·远意——罗一平山水作品展》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由广东美术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共同承办的一次集中展示罗一平近年来艺术实践成果的大型学术展览。

在当代中国美术界,罗一平是著名的美术理论家、美术史学家和中国画山水画家。作为美术理论家和艺术史学家,他著述丰厚,探赜索隐,深入堂奥;作为艺术管理者的广东美术馆馆长,他具有开放的学术思想与很强的学术包容性,对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都有深刻和独到的理解;作为中国画家,他的山水画以氤氲华滋、郁然深秀的特征来释放自我精神底层一种心远地自偏的远意,远意俨然已成为了他山水的精神故地。

罗一平的山水画表现出一种在忘我虚静的状态下对于自然造化精神魂魄的直觉把捉。他的大幅作品不以险峻的山体取胜,而是以表现覆盖在山岩上郁郁葱葱的林木植被而达到华滋氤氲的效果。笔墨与图式既有将黄宾虹与黄秋园合二为一的创造性整合,又有陆俨少以云烟变幻充塞的大开大阖的奇纵架构。作为前者,他改变了传统山水画近、中、远的图式,消解了山水自然空间的远近关系,突出中景,着意于在画面的拥塞中,形成混沌却异常饱满的意象;作为后者,他往往以环绕在幽谷险峰间的云烟,搭建画面具有支撑或环拱作用的内在结构,以生成一气呵成、元气淋漓幛犹湿的水墨之气。

罗一平小品山水用大画画小画的方法,在方寸之间精心营构,使小品生发出幽远旷达、恢弘壮阔的意境,深刻地揭示了他对中国文化以及传统山水画的理解,尤其是对于南宗一系文人画在实践层面的精深掌握。

罗一平的山水画创作是以深刻的理解,包括笔墨技巧在内的传统文化为内在力,通过传统的笔墨语言和具有自我特色的现代图式,将古今、物我、似与不似交织成“借物喻意”、造“境”于“逸”的多方位的感应框架,体现出现代文化与传统文脉的承接关系,作品具有浓郁的写生现场感,笔墨与图式能见出强烈的个人性格和鲜明的现代气息。

本次展览作品尺幅跨度大,涵盖巨幅山水画、小品山水、扇面与书法等不同题材的艺术作品约130多件,既体现了罗一平于水墨艺术上独到的探索所得和深厚的文化修为,也是他在孜孜不倦的艺术求索道路上的一次自我总结。

罗一平,广东美术馆馆长、博士、教授、文博馆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艺委会主任、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亚洲艺术家联盟中国委员会主席。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