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经典与当代——曾维华、潘罗敏师生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2-17 14:12:16 |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3.02.22-2013.02.24

开幕时间:2013.02.22 15:00  

地点:温州市图书馆一楼展厅

艺术家:曾维华、潘罗敏

主办方: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

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主办,温州市图书馆、上海523艺术中心协办的“师承”-经典与当代——曾维华、潘罗敏师生油画作品展将于2013年2月22日在温州市图书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教授为展览撰写前言。

温州著名油画家、温州大学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曾维华教授和温籍当代艺术家潘罗敏先生将携手在蛇年开春之季为温州市民和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最好的新年艺术大餐。不同的时代和经历造就了两代艺术家完全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他们的作品给我们述说着经典于当代之间那种微妙的关系。这即是一次艺术生命的传承又是一次艺术表达的碰撞。

前言

从当下众多的艺术家中挑选两位艺术家来举办画展,是十分平常的事。尽管参加此次展览的两位艺术家曾维华、潘罗敏或许并不足以完整描绘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但他们的艺术活动具有典型性,或者其作品的特征以及看世界的眼光,或多或少都带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气息。时代的变迁,让艺术家们不得不经历被时间冲刷的过程,大浪淘沙后,一些人会在历程中留下印记,一些人会构成当下的焦点。在对各类艺术家的评价中,有一点虽少有人提及但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作为艺术家的执著与独创。

在中国的艺术语境中,师生展是艺术展的一种常态。潘罗敏和启蒙导师曾维华的师生情谊,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两代艺术家走过的艺术足迹,他们的作品反映出过去和现在、传统与前卫、经典和当代的对话。比较他俩对艺术的认识与表现方式,显然是各有角度的。艺术家曾维华的学艺过程,具有那个时代、那代人的特征:他们热爱艺术但为时代环境所限,在艰难的求学中,靠理想与信念来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相比较而言,潘罗敏那一代似乎要幸运得多,他们在应当的时刻、沿着正统的学院路径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接着成为年轻活跃的艺术家。但全球化时代给予的信息却是架上绘画日趋衰微,艺术应当如何继续前行,是艺术家不得不思考和回答的生命之问。

许多人因艺术天赋加之热爱就想做艺术家,但有的人画着画着就放弃了。对于艺术家来说,艺术成就的取得关键就看他能不能坚持。在这是方面,像曾维华这样的艺术家是一个典范。真正的艺术家长期执着于艺术,没有理想与信念难以想象。对年轻艺术家而言,我想坚持的理由更应包括对时代的追问和自我的发现。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潮流,但盲目追随潮流说明你或者缺少思考,或者就是落伍了。优秀艺术家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其艺术风格也是独创的,只是这只能等到历史来作证。对每位艺术家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很明确的方向。毫无疑问,艺术家曾维华和潘罗敏是有方向的,他们是继承和开拓的体现者。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的价值观是多元的,我们的社会是多面的。艺术家是时代的骄子,他们的创造永远是时代的一部分,也永远会有自己的观众。我们期待他们的艺术给我们带来希望!

——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 杨修憬教授

于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 2013年1月10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