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像——中国艺术研究院王明贤水墨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2-16 11:36:5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标题:南北像——中国艺术研究院王明贤水墨展

策展人:张宏

主办单位:厦门宏宝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13.2.15—2.24

展览地点:厦门市思明区镇海路72-74号

王明贤,当代学者型艺术家,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文革美术史专家,对新中国美术史、建筑美学、中国当代建筑有专门的研究,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出生于美术世家的王明贤,幼年时即多次参加国内外儿童画展,三岁时作品《中国古代武士》发表在《中国儿童绘画》(外文出版社出版)画册上,五岁时参加《小朋友》杂志举办的全国儿童涂色比赛荣获第一名,被誉为罕见的绘画神童。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北京部委机关工作,随后介入到中国现代艺术运动和实验建筑潮流中,参与和策划了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当代艺术及建筑展览,曾任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筹备委员会委员、1999年中国青年建筑师实验作品展策展人、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执行小组成员、威尼斯双年展第10届国际建筑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专著《新中国美术图史:1966──1976》(王明贤、严善錞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出版),填补了文革美术研究的空白;他创作的作品参加了《都市中——中国当代艺术选展》(中国美术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合作主办,2009)、《成都双年展: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2011)等专业展览。

王明贤是中国最为擅长表现城市风景的艺术家之一,他对中国不断变化的城市景观和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有独特的认识,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对艺术史进行新的解读,形成历史和当下的对话。他“重写”宋代山水画杰作,通过对名画的视觉重新阐释,探索自然景观的当代诗意,建立了一种新的叙事关系。艺术史上的名画成为有机链环,但原文本的问题被颠覆;从表面上看他的作品和历史名作颇为近似,赏心悦目,实则貌合神离,隐藏在背后的是精神史文化史错综复杂的结构线索,历时性和共时性的结合,产生了一种奇妙的互文性,表现出当代艺术家的学术智慧。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出版过《大趋势》等多部重要著作)偕夫人参观了2011成都双年展当代艺术展,当看到王明贤的画作《溪山清远图今译》时,约翰•奈斯比特笑了,他认出了图上的建筑,并叫道:“CCTV!”对于类似《溪山清远图今译》这种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技巧相结合的作品,约翰•奈斯比特表示:“我认为这种现象非常有趣。这说明中国现在的艺术在不断地创新,而且我的确看到中国很多东西都在不停地改革和创新。”当说到“创新”二字时,约翰•奈斯比特非常幽默地使用了中式发音,使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古建筑系列之八》王明贤

《山水之二》王明贤

《红梅报春》王明贤

王明贤,中国文革美术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对新中国美术史、建筑美学、中国当代建筑有专门的研究。曾任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展筹备委员会委员, 1999年UIA国际建筑师大会中国当代建筑艺术展秘书长(之一), 1999年中国青年建筑师实验作品展策展人, 2005年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执行小组成员, 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第10届国际建筑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

著作:

《当代建筑文化与美学》学术论文集(与人共同主编),天津科技出版社1989年版;

《中国建筑美学文存》(主编),天津科技出版社1997年版;

《新中国美术图史:1966-1976》(王明贤、严善錞 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版。

个展:

《失踪的美术史记忆:王明贤当代艺术 + 收藏展 》(北京:墙美术馆,2007)

《失踪的美术史记忆第二回展》(北京:TRA画廊,2008);

参加群展:

《不许掉头——中国前卫艺术片断 》(北京:TRA画廊,2007)

《天行健:中国当代艺术前沿展 》(北京:亚洲艺术中心,2007)

《第二届上海当代艺术馆文献展:梦蝶》(上海:上海当代艺术馆,2008)

《“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深圳:深圳美术馆,2009,武汉:湖北省艺术馆,2009)

《都市中——中国当代艺术选展》(中国美术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合作主办,地点:美国华盛顿特区子午线国际中心,2009)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