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意图--中国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2-27 11:14:3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12月29日下午15:30坐落在无锡滨湖区金城湾公园凤凰岛的凤凰艺都美术馆将热闹非凡,这里再度成为吸引艺术爱好者的磁力石。

此次展览为油画艺术邀请展,来自意大利罗马、湖北武汉及江苏无锡三地艺术家共计十五人。

他们中有在欧洲画坛以自己独特艺术风格赢得声望的艺术大家,也有成就卓著、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名人,更有在油画艺术道路上不断追求、功底深厚的当代油画家。这次展览将展示他们不同的艺术风貌,观众将欣赏到具有时代精神的油画艺术。

关于在无锡的一个油画展的说明:借用巴克森德尔的话,绘画艺术总归是某种“意图的模式”的呈现,尽管这一理论源于绘画历史的研讨,并揭示出具体“图画”与“画家”之间的关系。然而许多类似的理论,却往往被后现代者“挪用”,因而“画家”们被晋级为“艺术家”,而“图画”被提升为“图像”,乃至实现了绘画的方式由艺术的领域向社会学领域的跨越。其结果,在艺术“生活化”的同时,也消解了艺术(ART)自身作为技艺类型而存在的理由。

公然回归艺术或绘画本身的乐趣,或许在今天应该被视为一种具有针对性的叛逆。但是,既然能够领悟到其“乐趣”的本身,则应该提醒自己不必再刻意于那些自身被他者所看待的姿态,而是去学会反观和尊崇艺术行为自身的淡泊与安然。

实际上,在各类媒介化图像泛滥的今天,将“绘画”的技艺还给画家,不再为各类“意图”或“意义”所累,对于画者,对于读者,都将有所裨益。

需要说明的是,“非意图”之“非”,并非是全然拒绝的矫枉过正,也不是故作监督时弊之态,而是试图强调在可控程度内的“摈弃”。这大致也仍然是一种“意图”?

对于视觉经验中的油画艺术来讲,一束光线,一块色域,一个形态,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动,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

对于目前展览中这十数位画家的作品而言,可圈可点的事实并非重要,但重要的是,他们共同意识到某一个向下一轮艺术目标出发的起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月8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