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计划——隐性脐带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10-11 15:01: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方: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组委会

支持单位: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承办方:视界艺术中心(V ART CENTER)

策展人:肖歌

参展艺术家:2346a小组 - 房奇、高洁、高岩、李青彬、林玉燕、马翀、王成良、王戈

平面设计:刘丽娜、朱砂

策展助理:韦星翼、孙懿欢

英文翻译:邓丽文

开幕时间:2012年10月12日17:00

展期:2012年10月13日— 11月13日

时间:11:00-18:00(周一闭馆)

地点:上海市闸北区莫干山路50号,视界艺术中心2空间(6号楼104),200060。

 

金秋十月,在总策展人邱志杰的主持下,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隆重揭开帷幕,其中,双年展特别项目“中山公园计划”已于9月10日正式启动。作为“中山公园计划”的第二场,即《隐形脐带》—2436a展将于10月12日在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的“视界艺术中心”展出。本次展览由2012年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组委会主办,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支持,M50“视界艺术中心”承办。旅法海归艺术家,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肖歌将为我们带来2436a小组新近创作的一系列作品。这次参展的小组部分成员们分别为:房奇、高洁、高岩、李青彬、林玉燕、马翀、王成良、王戈。

提及旅法中国艺术家,给人印象最深的有老一辈艺术家,如赵无极、朱德群,林风眠、吴冠中等;之后又有陈箴、黄永砯、王度、严培明、杨诘昌、沈远等艺术家的崛起,以及一直“关怀”他们的批评家、策展人,如侯瀚如、费大为。前辈们创造了一个个中国艺术走向国际的神话,从而吸引了更多的有志青年远赴海外,求学追梦。

90年代前后国内掀起一股留学热潮,至今未断。这些留洋的青年艺术家似乎有着更为强烈的自我意识与个性,喜欢各玩各的,也渐渐消逝在人流之中。然而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一反常态地聚集在一起,几乎是在一个“孤岛”中,坚持、守侯着,不断寻求着生命高度创作自由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本次展览的主角——旅法青年艺术小组2436a。

2436a小组是一个活跃的青年艺术家团体,共有十多人。“2436a”这个特别的名称实际上是他们每次开会场所的进门密码。他们倡导互相团结,互相鼓励,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他们寻找参与者之间、参与者与展览之间、展览与社会之间的对话和互动。他们不仅仅展览作品,更是寻找一种独特的工作方式,全新的呈现交流模式。在本身的属性中,寻找更深的文化属性,共性,拒绝简单的文化符号。通过视觉艺术的方法,追究本质问题。

相对于目前国内当代艺术界商业化,圈子化的氛围,2436a小组似乎显得有些水土不服,而在异国他乡的漂泊感又使得他们无法忘怀自己的祖国。这群年轻人是真诚的,同时也是尴尬、纠结的,正如克莱门特•格林伯格在1939年的文章《先锋与媚俗》中所提到的:“……先锋派自以为已隔断了与这个社会的联系,但它仍以一条黄金脐带依附于这个社会,这个悖论是千真万确的。”

《隐性脐带》—2436a展秉承了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重新发电”的理念,并探索东方与西方;艺术与商业,人与社会;人与人;自我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之间的关联和意义。展览将自10月12日持续到11月13日,地点位于上海市闸北区莫干山路50号“视界艺术中心”。整个“中山公园计划”的各个项目是从上海中山公园开始,辐射虹桥高铁站和浦东国际机场;向南到达闽南漳州、厦门、泉州城市群的各个中山公园;再向东穿越海峡,在金门、花莲、淡水的相关机构,展示两岸及国际艺术家的创作和创造能量;最终将于2013年1月集中汇总,进入上海双年展的主展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并展示至明年3月31日,从而完成整个“中山公园计划”的旅途。

 


艺术家:房奇/Fang Qi(1977- )

出生于山东,现生活于中国和法国。

标题:《信仰被证明超越了规则》+《视野之外》

年代:2012/2012

类型: 行为影像(6分钟)

尺寸: 840x340cm


 


艺术家: 高洁/ Gao Jié(1979— )

出生于河北,现生活于中国和法国。

标题: 《脐带》+《一米线》+《失控》

年代:2012/2012/2012

类型: 装置

尺寸: 40x40x100cm/1m(每一米一个路障,自上而下绕展厅一圈)/ 120x80x45cm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