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眷” 邓新黎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7-19 10:41:0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神仙眷” 邓新黎个展

 

初看邓新黎的绘画,就为它们所体现的美、幽默、技巧、想象力、文化含量所吸引。它们那明显的超现实特征和波普语言,很容易被归入超现实波普之中。然而,在众多的超现实波普绘画中,邓新黎的作品又别具一格。由于它们也具有很强的写实性,因此也可以归结到新写实的范畴。邓黎新的作品介于新波普和新写实之间,它们在挑战艺术批评的分类。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邓黎新作品与中国文化和中国美学的关联。它们以轻盈的想象,很好地阐释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空灵、缥缈和舒卷等审美理想。从这种意义上可以说,邓新黎的绘画,典型地体现了新世纪的中国性。

 

邓黎新的绘画,具有明显的新老大师的特征。邓黎新的绘画是新的。它的新颖之处尤其表现在对虚拟现实的构造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像与现实之间的边界已经彻底模糊。虚拟实在已经由理论上的可能,变成了普通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实在。20世纪的理论家在辩护绘画与摄影之间的区别时,因果理论给予了重要的支持。照片与它所再现的对象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绘画则不具备这种关系,因此一幅再模糊的照片也可以在法庭上作为证据,而一幅不管多么清晰的绘画都不能。今天,由于有了新的图像制作技术,照片是否能够作证就成了疑问。不过,我这里并不想突出照片的非真实性及其后果,而是想着重指出,由于非现实的照片和影像的普遍存在,今天的人们差不多已经习惯将非现实的图像视为现实的存在。由此,尽管邓黎新作品中的人物明显是非现实或者超现实的,但是我们也仿佛能够将她们接纳为真实的人生。邓黎新用他的想象力和绘画技巧,让传说中的神仙在今天的生活中复活了。邓黎新的作品之所以能够产生这种效果,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突出了绘画的写实技术,即在二维平面上制造三维空间的幻觉。这种技术追求,让邓黎新的绘画与老波普绘画拉开了距离,从而可以更好地制造虚拟实在,因而能够更好地体现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的特征。

 

展览期间2012.7.272012.8.20

开幕酒会2012.7.27 7:30 PM
展览地点:林大艺术中心·新加坡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