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7-19 10:33: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以身觀身”是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在現當代藝術領域的重要品牌項目,除了“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還曾舉辦“中國行為藝術邀請展”、“亞洲行為藝術邀請展”、“兩岸四地行為藝術對話研討會”等活動。

今屆“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2012”徵集活動,一如既往地得到兩岸四地乃至海外華人藝術家和專家學者以及相關藝術單位的支持,收到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華人共八十四位藝術家共一百七十九件作品。評選委員會包括徐坦、陸蓉之、霜田誠二和繆鵬飛。於四月中旬,共選出四件優異作品,包括成都周斌《跟蹤》、北京董金玲《她刷了這把椅子》、臺北廖祈羽《好看小姐》、和澳門陳嘉強《和》。另選出五十二件入選作品,與四件優異作品同時於藝博館二樓專題展覽館展出。這些藝術家來自國內外不同地區,作品充分反映了中國行為藝術近年的發展狀況。觀眾可通過這些作品看到當代華人行為藝術家對自身、社會乃至大自然多角度的觀照和反思。

七月二十五日將舉辦開幕式,及後並舉行學術研討會,出席的嘉賓有王林、吳鴻、陳默、楊衛、霜田誠二(日本)、陸蓉之、繆鵬飛、徐坦、魂遊、滿宇、宮林林。以及所有出席的藝術家、支持單位代表及支持媒體代表等,一起探討在社會、政治、人類道德存疑的大環境下,中國行為藝術如何以身體提出闡釋和質問。

無論藝術家選用的表逹語境是自殘、反叛、裸露、甜美或關愛,行為藝術的前衛特性使其注定要走在社會發展的最前沿。

行為藝術家以他們敏銳的觸覺和獨特的表現方式,技巧地對社會、制度乃至道德倫理進行深入的剖釋、揭示,從人文藝術的高度直接介入現實生活。那些獨特的思維和出乎意外的介入角度,教觀眾錯愕、震撼之餘,讓人在不同層面和角度對自己和社會進行反思和觀照。

縱觀三屆“以身觀身”, 我們不但可以看到中國行為藝術的發展脈絡,甚至能從中感受到中國社會的變更和國人心靈世界的細微變化。從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行為藝術常有極端的創作手法,這是藝術家乃至整個族群和階層內心矛盾和衝突的一種集中體現。但本屆藝術家更明顯轉向對生命意義,以至友情、關愛等人類情感的深入觀照。藝術可以有無限的取向,但是正面的信息和意念,總會為觀眾及社會帶來更多成長的勇氣和能量。

通過與藝術家的接觸交流、作品徵集、展覽和出版,澳門藝術博物館建立“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庫,這個國際交流平臺至今共收錄了六百八十三件中國行為藝術作品。我們借助各方的學術力量及相關美術單位,把兩岸四地和海外華人的行為藝術文獻作系統性、持續性的整理分類,望為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