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2-03-22 14:21: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日期:2012年3月24日——2012年5月11日

展出画廊:北京静艺空间 (中国 北京市)

开幕时间:2012年3月24日 16:00 星期六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草场地319号 三影堂对面

策 展:夏 国

参展艺术家:何云昌 卢征远 夏星 夏国 赵赵

通常说的“原点”是数学上的概念,指坐标系统的轴交点,既然是个坐标参照系,就有相对性,日常生活中人们早出晚归或是奔波各地,但最终都会回到以家为参照的“原点”,并重新修整、不断往复。时逢2012玛雅新纪年,人类是否又回到最初生活的“原点”?而我们生活的当下,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还未消退,社会发展也陷入死胡同,矛盾重重,积重难返;看似充满了变数、摇曳不定的大势,孕育着新机,这或许亦是新的开端,能否重回到辛亥革命之初以人为本的民主之路?这一切都需要重新洗牌和界定。

而现实生活中所有已经发生的事情,都有造成它的原因,而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又是其自身原因的结果,而原因本身也作为一个结果,受到“原因的原因”影响,因此所有已经发生的事情都可以溯源到之前的初始点上,回到原点并不是要回到过去,这只是一种反思模式,人类需要不断反省自我,反省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有利于人类摆脱工业社会的拜物压抑及其僵死的管制模式,惟有如此才能时刻保持警醒,从而恢复正常的人性状态。艺术系统亦是如此,通过回归“原点”的方式,用怀疑一切的态度去追问,艺术史中任何成熟体系都有可能被推翻重来,观念由此而产生。

我们今天的“艺术”比任何时候都困惑,一方面不断有人宣布了它的历史终结,终结并不是停止和消失了,而是演进为对自身的意识,即成为对自身的哲学提问。艺术家们逆流回溯,以非艺术的方式切入到艺术,对这个系统发起挑战,不断地质疑和追问,而这种回应和挑战使得艺术重新又获得奏效,艺术陷入自身的荒诞悖论中,这也正是后现代艺术的鬼魅之处,使之产生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新质,从而给艺术带来更新的内容,产生全新的可能性,这就如同著名的“理发师悖论”,如此的悖论荒诞,荒诞成就了今天的艺术自身。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作品,或行为方式荒诞或画面荒诞,无任何“意义”说教,摒弃小我意识,展览以积极开放的姿态让观众参与到作品的思想互动中。

阿昌参展作品《海饮》,艺术家实施于2011年9月3日下午三点,地点在中国秦皇岛浅水湾附近海边,他空着“清零”的肠胃而来,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海饮苦涩咸水。初始他用一个大号的玻璃杯喝下六七杯后就开始呕吐,吐完继续接着一杯杯的喝, 由于身体天性具有自我保护的排异机能,喝下不适的海水又被呕吐出来,他不断持续这一过程,循环往复几轮直到虚脱。艺术家的努力最终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大杯喝下去的海水连同胃汁一滴不剩的吐了出来,胃仍是空空如也,除了对他浪费的时间和精力的记录,他什么都没得到。这种表面上徒劳无益的努力在他别的作品中多有体现,整个过程中就是一次次不断回到“原点”的过程,阿昌饱尝无效的努力,及其失败的力量。众所周知海水是苦碱咸涩的,这个属性很容易指涉到当下的社会语域当中。

夏星的绘画《X年X月X日》系列,常年画新京报头版头条的新闻摄影,一年要画六十多幅。选择方式意味着行动过程,其对摄影的手工“复制”是个麻木、冷漠、没心没肺的劳作过程,就如同那些每天不断在重复上演、令人麻木不仁的新闻事件,他的画来自“现成品”概念,他没有刻意的去创造什么,回到初始一个“摄影记者”的状态,只是用手工替代了相机功能,努力进行无聊的劳作。雕塑作品《胸像》是把《毛选》和《鲁迅文集》粉碎调胶后反塑到其我们熟识的毛和鲁迅的石膏胸像模子中,替代传统的石膏材料,翻制出文本不可读的、信息碎片化的雕像,是另一种回到原点的过程。

夏国的作品《越滚越大》2010,他把搜集到的近十年艺术行业疯狂发展的见证物—展览文献资料(包括画册书籍招贴册页等等)分解成单页,用胶粘贴到一个基底是足球的表面,越滚越大,球体不断膨胀,原物承载的所有信息和图像碎片化、无意义化,如同树的年轮一般不断扩展,每大一圈,就拍摄一张图片,最后合成一个体积持续增大、色彩、图像不断变换的视频。作品《长城砖》2009,把一长城砖拍照存底,再原样翻成硅胶模子,然后把砖仔细研磨成粉,和胶后用先前的硅胶模子翻制、还原出跟之前看似相同的一块城砖。

赵赵参展的作品“静物”组画 2012,一组最新的出炉、充满智性的绘画,值得期待,作品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为描绘对象,如土豆以及新疆常吃的烤囊食物等。看似简单的静物,但作为“物”本身所具有的质感、色泽被抽离,只保留原有物的基本形状,这些被抽离掉了基本属性的静物,如同我们消化食物后的屙之物,去了表象,保留了“本质”,很“真实”地呈现在他设定的几何空间里,是畚馊之物却又金锭般灿灿地发着光,如此的暧昧、纠结和不确定,在他的“土豆静物”系列里也能看出这种端倪,土豆如同一粒粒金灿灿的马粪蛋。赵赵新作一如既往的那样具有挑战性,尤其是对艺术机制的挑战,冷嘲热讽,幽默风趣,寻常中见异常,作品在方法上也是回溯、还原物件本身具有的形状,但剥离了属性,推翻了我们惯为以常的经验判断,引人深思。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