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物象形——高蓉、李洪波、王雷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5-04 09:47: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左至右
高蓉,《花家地北里5号楼八单元-1/2层》(局部), 2011. 布, 棉花, 海绵, 木板, 250x155x155cm.
李洪波, 《纸雕塑-女人》,2010. 纸材料,可变尺寸.
王雷, 《编织编造, No.1 》(局部), 2008. 《英汉辞海》一套,170x150cm.

 

展览时间:2011.04.27-06.15

展览地点:北京艺莱空间

 

三位年轻艺术家分别运用编织,刺绣,剪纸等传统精湛的手工艺,探索日常事物的材质和形式,表达对当代中国百姓生活的深切关注。

高蓉的作品从个人生活体验出发。她运用既出于兴趣与感情,同时又能够掌控的布料为材料、刺绣艺术为语言,将传统手工艺术与观念艺术相结合,为我们"还原"出一个"似家非家,看似破旧却也温暖"(高蓉)的生存空间。尽管它只是一个代表,并不大,但是确是八零后这代人中很多人都会有的体验。

李洪波的作品来源于儿时常玩的"纸葫芦":一沓薄薄的纸竟能变化出各种迥异不同的形态,这样的视觉冲击让艺术家看到了纸质形式语言的另一种可能,从具象到抽象,从有形到无形,从规范到自由,抑或反之。在新近的纸质雕塑作品里,他将纸质材料折叠并组合成为具有奇异感觉和强大视觉冲击的空间装置。纸张的连续性成了语言表达的重要元素,它的聚散、起伏、转折为我们呈现了一组不可预知的画面。评论家殷双喜写道,对于李洪波这样的艺术家来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不是对于纸的运用的技术,而是对于纸的运用的文化视野, 即回到纸的原始意义。

王雷也是使用纸质媒介为创作材料的艺术家。早期的装置艺术作品是由卫生纸编织的时尚服装组成,简练而纯粹,有"一种纯洁的诗意般的感觉",而报纸编织成的汉代贵族服装,和由中国大辞典编制的清朝的"龙袍",也都表明着王雷的对纸质媒介的浓厚兴趣,让人不禁思索:艺术家使用纸媒对于中国传统服装的复制,是对传统服装所代表的古代文明的赞颂,还是在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醒我们认识生活世界的"非真实"呢。王雷说,其最初的创作灵感源于对物质情感及属性上不可能性的一种探索。

高蓉,李洪波,王雷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作品分别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白兔基金(White Rabbit Foundation) 收藏。

本展览将于2011年4月27日至6月15日在北京艺莱空间举办。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