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喜欢——名家书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1-20 11:33:4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一个人的喜欢——名家书画展

展览时间:2011年1月18日至2月18日

展览地点:见心会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D05

电话:010-59784905

参展艺术家:郭怡孮、田黎明、王镛、丁立人、曾翔、李津、韩昌力、刘普安、李雪松、田卫、刘筱静、范琛

作为798国际现代艺术聚集区内展现中华民族文化之徽派文化重要窗口的见心会馆,于2011年1月18日携“一个人的喜欢——名家书画展”开馆。

据该公司总裁汪晓明介绍,道东文化是集图书出版、艺术家推广、文化礼品收藏的专业机构,此次在798艺术区打造推出见心会馆,并将徽派建筑、明清家具、中国国画、黄山猴魁茶等徽派艺术融为一体,旨在向国人以及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做强文化产业,为增强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

虽然开馆推出画展名为“一个人的喜欢”,但实际上“名人书画展”确为“许多人的喜欢”,因参展艺术名家荟萃,让圈内圈外早已“闻风而动”。开馆之日,到场观众可亲睹山水画家贾又福、花鸟画家郭怡孮、国画名家田黎明,及王镛、李洋、毕建勋、刘庆和、曾翔、李津、韩昌力、刘普安、李雪松、田卫、刘筱静、范琛等艺术名家经典作品。

徽派会馆藏书画

798不仅指数字,还散发着文化艺术气息,那就是代表着北京798艺术区。那里已形成具有国际化色彩“SOHO式艺术聚落”和“LOFT生活方式”,已成为国内外媒体和大众广泛关注的北京都市文化新地标。

而今,道东文化在北京798艺术区中一街D05号打造的见心会馆,初露面便受艺术爱好者追捧,因浓郁的徽派建筑装潢风格,被誉为北京798艺术区的徽派文化地标。何谓见心会馆,道东文化总裁汪晓明向本报记者解释,这是他在一次嘉徳拍卖会上所获灵感。当时,他见过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一幅对联“了世皆如梦,见心无所生”,不论书法还是内涵,都写的极好,遗憾的是无缘得到。后来开办此会所,既不是画廊,也不是茶馆,希望以此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心之地,正如画友范琛所谓“品茗论道智性见,心莲开处我佛现”。

在以包豪斯建筑风格著称的798艺术区,见心会馆所呈现的徽派建筑艺术风格,因门厅极尽“自然古朴、隐僻典雅”而显得并不突兀……青砖黛瓦,高墙小窗,流檐翘角,雕梁花窗,仿古家私,书画云集,尽显庄重高洁、不染尘俗艺术氛围,就在中西对比中,张扬传统文化个性。

在见心会馆的另一处,你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会馆别名横匾“紫燕堂”三个大字,下设红檀条案,上置硕大红色水晶球,寓意风水转运梦想成真;水晶球两侧各一花瓶,意为一生平静,平平安安。进到玄关,右手挂着著名画家丁立人之浓墨重彩的戏剧人物,让人自然联想“人生如戏,戏若人生”感悟!

据介绍,“紫燕堂”暗藏匠心,由来还有一段典故:当年老子过潼关,潼关守将倾慕其才华,曰您紫燕东来,需留下墨宝方能通过,老子无奈之下,只得驻足提笔,于是便有了千古名作《道德经》。尽管史实未及考究,却为会馆婉转留得许多名家书画。

即将展出的“一个人的喜欢——名家书画展”,从中可见见心会馆典藏名家名作一斑,诸如师承李可染大师的贾又福山水画,当代画家郭味蕖之子郭怡孮作花鸟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画名家田黎明的水墨气韵……徽派建筑风格,当代名家书画,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徽商艺术在道东

事实上,见心会馆也不止是道东文化的“卖场”,而是其文化“道场”,艺术“气场”。

然而,在道东文化总裁汪晓明当初建馆之初,却并未想得到这么多,他的初衷很简单,那就是“品茗论道,见心交心,静心开心”。

艺术圈内外的朋友,都喜欢称汪晓明为徽商,不仅因为他是安徽人,更主要是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徽商,继承和发扬了徽商品格,搞艺术的认为他亦商亦儒,做生意的羡慕他精神富足,多数人景仰他身上的徽商道德,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义利兼顾。

以道东文化经营艺术品来说,他始终倡导公司以前瞻性的眼光,鲜明的文化品格,通过资深评论家的挑选,代理和推广作品,而且长期懂得规划,签约中青年艺术家。他主张营造自身严谨的学术尺度和健康向上的艺术氛围,以良好的生活态度,时尚而又蕴含传统的理念,为当代传统艺术发展提供最具品质和潜力的艺术家及文学家的平台。

工作人员介绍,道东文化签约的艺术家,都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扎实的艺术功底,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艺术成就,在中国文化艺术领域内可谓独树一帜。汪晓明称:“他们是当代的青年才俊,他们的作品极具投资价值,其品质和潜力都在道东文化传播平台下得以发扬。”

除经营书画以外,道东文化还提供展览及图书出版和文化礼品包装,同时涉足酒文化、茶文化、陶瓷文化、紫砂文化、工艺品文化。

闲暇之余,汪晓明常写博客,网上自称“半点墨人”,谦称粗通文墨,实文笔与思想俱佳。由其策划制作的公司宣传折页,甚至胜过专业设计。

作为道东文化的总裁,汪晓明所具备的徽商精神,让其公司在市场经营中多了徽商艺术。而徽商艺术在道东已成为最主要特征。

徽商的经营之道,信守的经营理念为“讲道义、重诚信”“诚信为本、以义取利”,这些理念又让道东文化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信誉。

传统文化的市场

谈到见心会馆即将开业,汪晓明就无比兴奋,“完成这个项目时,我有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快感。”

他坦陈:“一直以来,就有个梦想,在北京这样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里,能找个地方复制一栋黛瓦白墙的徽派建筑!”

最终,汪晓明在京城著名的国际艺术区798的核心区中一街找到了一个小空间,先是费尽口舌,说服物业,又绞尽脑汁,设计图纸,几经周折,在徽州定制并运来。

如今,见心会馆落成,那一面极具特色的黑白建筑矗立在这破陋的现代厂房当代艺术区,站在那些哗众取宠怪异的现代建筑前,他觉得经典徽派建筑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当看到过路人纷纷停住脚步仔细端详拍照的时候,他才有种被认同的欣慰。

但让他遗憾的是,徽派建筑需要开阔空间、高大背景,才能体现出恢弘气势,可惜如今的798已寸土寸金,一铺难求。

徽派建筑与汪晓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几乎过目不忘,认为其中面蕴藏了无穷的智慧和文化艺术。他对本报记者说:“或许是审美疲劳的原因,我看惯了现代建筑的简单直接,转而感慨起古人的智慧,其实以曲为美,移步易景的建筑更耐看、更具人性。”

梦想一点一点的靠近现实,让汪晓明在血脉流淌的亲近感中,更多的思考起传统文化的当代市场来。

汪晓明认为,艺术品的好坏和商品没有什么区别,就怕货比货,最简单的方法是,像选彩电似的放在一起比比看看谁的东西好。“普通电视,等离子,液晶电视,你会选什么?”

在他看来,一幅好的艺术作品,或多或少一定引起一些人共鸣,他喜欢吴冠中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小艺术让人愉快带来美的享受,大的艺术就是让人心灵震撼。”

道东文化公司,主要定位是家高端商务礼品公司。目前,其主要业务可分四大块:首先,签约并代理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代理销售他们的书画作品;其次,推广销售有自己茶叶基地(安徽黄山大洋湖有机茶基地内)的高端商务茶——见心茶叶,针对真正热爱品茶的商务精英,为其提供可随身携带的专属好茶;再次,和目前国内仅有的紫砂行业“同门夫妻皆大师”的李昌鸿夫妇合作,开发并监制生产紫砂壶——盛甲子;此外,还代理销售胡锦涛总书记在法国曾考察过的酒庄“奥利维尔酒庄”的红酒;以及中粮集团打造的顶级花雕——“藏粹”。不管哪块业务,汪晓明都希望增添传统文化内涵。对 于传统文化市场,他充满了信心和希望,相信众多艺术家在道东文化演绎艺术传奇。

参展作品

丁立人作品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