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漫天画金鱼”艺术秀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12-29 11:19:0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画展主题:“陈漫天画金鱼”艺术秀

艺术家:陈漫天

策展人:石玮

艺术总监:张思永

展览总监:石玮

开幕酒会:2011年1月8日下午3:00 (周六)

展览时间:2011年1月8日--2011年1月20日(10:00-21:00)

展览地点:湖南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路188号月湖公园内)

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十点至晚上九点(免票)

Tel/Fax: 86731-85204667

E-mail: hnqnsj@163.com

www.org-moon.com

 

《陈漫天画金鱼》油画秀的自序

画金鱼的中国画家比较多,画金鱼的油画家就很少,但我这样画金鱼的油画家是没有。金鱼是中国人培植的特有生物,我用西洋画画中国特色的动物,应该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

我画金鱼不是为了单纯的画这种美丽的变异的动物,我是思考和隐射中国当代一个强大的、无所不能的群体——美女。是在实验金钱与美色、金钱与占有、甚至金钱与权力之间的关系,是现实的题材,用批判现实主义的手法反映当代社会金钱主导的价值观。夸口一点说是在用绘画思考中国的社会经济问题,包括男女关系问题、上下级关系问题、农村城市问题、凤凰与鸡问题等。

很多朋友说我的作品是新古典主义的,他们多是从我的绘画技法上考量判断的,其实我是在用古典主义的艺术语言表现当代现实,应该算“当代的艺术”。

金鱼是什么东东?—— 金色的鱼?美丽的鱼?很贵的鱼?我认为其实金鱼就是一种令人震精的、变异的鱼!它们是非自然的、人为的产物,人类残忍与贪婪的产物,也是人类财富和技术的产物,是金钱变异了鱼,金钱变异了美女,金钱变异了人性,金钱变异了社会,金钱变异了一切!所以我的金鱼理所当然的代表着金钱和财富。

金鱼就是代表金钱,它在我这里的好处是可以用以标价,它似乎也可以为美女及模特们标价。然而,价格并不完全等同于价值,也可能价格反比于价值,也可以是其它炒作因素决定,所以,经济理论也不能完全解决当代社会价格价值问题,到底是生命贵还是房子贵?到底是处女贵还是宠物贵?到底是一个村姑贵还是一个公主贵(宋徽宗的公主们都做了性奴或洗衣妇,而灭了吴国的西施只是一个浣纱的村姑,看来价格不能完全代表价值,价值也不能决定价格)?这些都是我的绘画无法解释的。但在任何人的脑子里,特别是在男人的脑子里,美女是有其价格和价值的,是多少?各人当然不一样,我也无法为大家统一。

我只能通过我的绘画,尽量诙谐的引导大家来议论这个题目,将消费女色的问题好看而简单的摊开到画面上来谈。作为如我这般无所事事之人茶余饭后的笑谈罢了……

从各种不同的观者看到这些作品后不同的表情可以确定。在愉悦您的视觉感官的同时,思考和讨论一下金鱼美女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