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连杰当代水墨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10-09 14:38:2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郑连杰 冰雪莲心 2010年 136×68cm

 

水墨雲煙——郑连杰当代水墨作品展

主办: 北京四合苑画廊

展期: 2010/9/18—2010/11/18

地点: 东城区东华门大街95号

电话: 65268882

开放时间: 10:00-17:00周一休息

在中国当代艺术近30年的创作活动及相关论述中,旅美艺术家郑连杰都以观念摄影和行为艺术的创作示人。他以长城墙体本身为媒材创作的宏大史诗般的地景行为装置作品“大爆炸---捆扎丢失的灵魂”系列作品,是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作品之一。他从80年代末至今在中美两地创作的一系列充满力度和具有批判颠覆性艺术语言的行为,录影和雕塑创作,无不与他关注的社会现实息息相关且影响广泛。

其实纸上水墨绘画,也是郑连杰一直以来磨砺不断的创作形式。高深的笔墨功力、敢为人先的当代艺术实验及多彩的人生阅历,注定了郑连杰的水墨呈现出根基深厚,特立独行的面貌。

可以说水墨之于郑连杰,不仅是一种创作的媒介,更是一种融入精神的信仰。今年8月,纽约“华尔街时报”,介绍了他的影像新作<华山经>系列作品,在展现了山石光影犹如水墨皴法的黑白摄影作品中,通过纯粹的形式构成再次抒发了对中国山水精神的颂扬。他认为对这一精神的阐释和探究,应踏平东西方的审美沟壑,成为同一风景平台上的共享与交融。长期以来,他的艺术创作实现了一种交互的借鉴:在保持着传统风貌的水墨创作中参入当代性的精神诉求,传达出他内在的氣韵,自由的,远古的书写豪迈地流动,交汇在对精神故乡的遥望。

郑连杰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此后他曾用三年时间在故宫博物院绘画馆学习临摹历代绘画。这让他在当时闭塞封闭的文化环境中,得以直面历代中国画大师们的原作,在他年轻的心中投射出一片神圣的古典水墨艺术灵光。他孜孜以求地临摹这些古人的作品,参悟古人水墨的精神世界,形成了郑连杰艺术创作的内在基因。此后他以摇滚般的呐喊在长城上为纪念两个德国统一的长城拓印创作,以抽象的水墨方式介入身体,场域;关注世界历史重大事件,成为拓展现代绘画在中国早期的实践先驱者。旅居美国10余年期间他的感受非同一般。他曾写到:当代水墨在区域与国际间的身份判断,艺术定义上所面对的创作现实,让我重新思考所谓的“当代”。“ 有时我认为长时期生活在都市里是一种危险,我常问自己,如果血肉之躯,总被水泥覆盖,如果我的风景里没有了山林、野草、关怀,那我的创作只能接近平俗,一个可怕的丢失在虚假影像世界的迷途者。走在曼哈顿的街道上,我看到云和雾在冰冷模糊的楼宇间,匆匆的人群与混乱的时间交叠”。

郑连杰就这样对自我心灵的一次次地解构,重建了他“重返故乡”的文化立场。 “从2004年 5上华山回来后,我的作品更加崇尚对道学的体悟,花草精神的平淡天真,山水的雄浑象外,都是我的追述立意。这些泼墨所得也包含了对故乡的遥望……。”

虽然郑连杰庞杂而惊人的艺术胃口吞咽着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门类,以身体和影像等从事实验艺术的探索,但都绕不开潜移默化的水墨情结。这些构成了传统与现代,理想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的差异与交融,最终并行不悖地化为郑连杰“笔墨”的升华。

水墨是他的挚爱,是他勇于攀登的奇峰。他相信当代水墨艺术终将从区域走上国际舞台,在这个正在展开的舞台上,他有能力和勇氣戦斗在前沿。正如他自己所言:“30余年追求水墨艺术的梦想,让我在不断的实验挑战中,看到自己。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那些过往的记忆与远古符号,飞跑在不同的情感空间。在尘埃漂浮的远行之途上,我以自然神灵之爱,放逐心灵于自由。我努力用饱蘸苦痛的梦想,追述光明与黑暗的博斗。以传统的水墨精神创造今天的现实意义……。”

值此,<水墨云烟>郑连杰当代水墨个展,在北京四合苑画廊展出12件水墨精品和代表作<大爆炸---捆扎丢失的灵魂〉,是郑连杰近年来以当代艺术创作体悟东西方文化精神的再一次有力呈现。

文/ 罗晓虎

2010年9月北京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