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干了——里克力·提拉瓦尼个展开幕式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01-03 19:25:37 | 文章来源:搜狐文化

《别干了——里克力·提拉瓦尼个展开幕式》

2010年1月9日 周六 下午4点

海报  

策展人:吴承祖

助理策展人:邱洵琳

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电话:+86 10 59789610

画廊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30 – 17:30

周一及公众节假日休息

艺术家讲座

2010年1月10日 (周日)下午5点至6点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报告厅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艺术家里克力·提拉瓦尼的个展《别干了!》致力于超越日常的视界,以一个局外者的角度,在一个不同的社会语境中去尝试凸显个体的主观认知和经验。 这个展览的标题《别干了!》隐含了一种历史的叙事, 同时又和展览当地的社会现状发生关系 – 体现在展览的环境构造和由此产生的心理建构的意义上。

作为里克力·提拉瓦尼在中国的第一个个展,正如它的主题所暗示的那样, 艺术家使用了一种标志性形象的语法,这种手法出现在他过去的很多作品中,包括他2002年的一个壁画作品,在2003年深圳双年展出现的一件霓虹灯标志,以及在安大略艺术学院展出的一件作于临时搭建的墙上的涂鸦作品等(艺术家本人于90年代在那里学习过)。

当下的中国已然成为了全球化资本主义的试验场,社会的关注点全然投入到经济奇迹的创造中, 这种经济奇迹支撑了这个国家的自信心,促使她日益融入到全球化的格局中去。迅猛的发展和无所不在的投机激发了大众对于财富的向往和追求, 而这种追求又体现在狂热的不知疲倦的工作中。这种对于工作的道德赞美即使在计划经济的过去也是被大力宣扬的。 而现如今繁荣昌盛的新的中国又在毫不掩饰地表现出她的人民大众对于消费主义的热烈拥抱。相信勤劳工作和集体主义的价值,中国人民把生活的意义与物质环境和经济的条件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或者说, 这不单只是中国的现象, 这是整个亚洲的现象。无论如何, 世界的眼光在当下都紧紧地聚焦在了中国。

中国现象和她巨大的产出吸引了里克力·提拉瓦尼。艺术家以他的展览作为一个联接,试图使它与社会和个人产生一种联系,这种联系体现在展览空间内, 同时又超越了展览空间的范围。建造和劳动是这个展览的主题,这两个因素主导了展览的架构。一座真实的制砖机每天将在唐人空间里不停地制作建筑用的红砖, 共制作14086块。在中国,这个数量的砖正好可以来建造一个最简朴的砖房, 作为一个最基本的住家单元;同时一个真实尺寸的奔驰轿车也将被忠实地拷贝, 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材料; 另外一个卖豆腐脑的小摊将在每个星期的周末两天在展览空间里提供给参观者一碗热气腾腾的美味的豆腐脑;最后,将有用鸟笼建造的高级写字楼矗立在画廊空间之中。

在本质上这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展览, 即使最后它看起来像是一个艺术展, 但实际上它更像是一个包容的场所,在其中的每一个构造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每一个参观者的活动都在影响着它们, 而它们反过来又在影响着观者。与他过去的作品相似, 艺术家策略性地利用了现有的环境去与之发生互动。对于里克力来说,艺术就如同一个场所,一件物体。他强调直接的体验,强调进入他的作品所要表现的地方去获得新鲜的感受。对于这个展览来说,这种体验触及到了生活的价值与意义。

基于艺术家自身对于中国社会政治和文化的体验和理解, 这个展览通过某种方式重新解释和建构了我们生活的物质世界,它特别地指向了今日的中国。它使得我们反思我们所处的日常世界,反思这样一个由多重语境和交叉时刻所构成的现实。

对于里克力·提拉瓦尼来说,这个展览就叫“别干了!”

注释:“别干了” – “Ne Travaillez Jamais ”源自法语, 就是从不工作的意思。它原本是一个涂鸦式的口号,由著名的法国社会批评家和理论家居伊·德波尔于1953年写于巴黎塞纳街的墙上。这个口号后来也与1968年巴黎的学生运动联系在一起。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