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观——许琦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12-21 13:40: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白色 116×160cm 布面油画 2008

境·观——许琦个人作品展

主办单位:上海香地艺术中心

策展人:邓亚鸣

展览时间:2009年12月26日—2010年1月8日

展览地点:香地画廊(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3号楼108室)

开幕酒会:2009年12月26日15:00时

 

《平面的诗意》——许琦作品解读

追求真实的三维空间的绘画方式由来已久,画面就象透过一个窗口去看真实的影像,这种虚幻真实的描绘到了19世纪已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现代艺术的兴起使绘画重新回归了自身的特点,就是它的平面性,这对传统绘画的空间意识是一个颠覆。绘画基本元素的再认识并在二维平面上的重组来表达情感,成为了一种新的自觉。这种平面构成的表现形式由纯艺术拓展到设计领域,又时时反作用于绘画。

对于平面广告设计的兴趣和现代艺术家的一些处理手法,为许琦的油画打开了另一个窗口,这种构成意识自然地融汇在她的油画创作中。许琦不注重对立体物象的塑造与描绘,而侧重于平面形式的构成关系,这种意识在她的写生作品中就显示来了,人体或肖像不是作为主体,而是成为构成中的一个分子出现在画面上。观察的着眼点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空间意识,在这里画家的眼光不是停留在物象本体和向纵深发展,而是在物与物之间做横向的漂移,行走在平面形态的关系之间,并将其结构为一种秩序之网。

对平面元素的敏感,使许琦将目光自然投向了现代都市的各个角落:天空下的楼群,墙壁与街道,上下的阶梯,食堂的桌椅等等,都成为了她作画的素材,从生活中提炼形式来完成绘画自身的逻辑。处理上并不完全摆脱空间,而是把握在一种浅层空间的度上,这使作品没有落入纯粹的形式构成,与观者保留了交流的途经,因而产生了几分熟悉的陌生感。

这是一个单纯宁静的空间,一束光线,一片阴影,沉郁的红色,大面积的空白,一切都流露出一种孤独、忧郁的感觉,这似乎是她性格中的阳光表象的另一个侧面。许琦一度着迷于宗教的神秘感,还画了系列的经幡,这些静止不动的经幡“肖像”却体现出了画者心绪的驿动。对神秘感的兴趣也渗透在她对现代都市生活的感知中,我们从许多画面中都可以感受到画者的心绪和淡淡的诗意,这使二维平面空间中又拓展出了另一个维度:情感空间。

探索形式语言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与心灵的契合点,以达到二者的合一。 许琦认为“对现实的描绘不是简单的再现,是表现潜意识中恒久的情感” ,她希望重构秩序之美来证明心灵的真实存在。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油画系主任 祁海平 教授

2009-12

 
白条椅子 80×150cm 综合材料 2007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