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06-26 10:42:0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吴作人 水果静物

 

  展览题目Title: 吴作人个展Wu Zuoren Solo Exhibition

展览时间Duration : 2009.6.26-7.26

开幕酒会Opening : 2009.6.26 4:00pm

参展艺术家Artist : 吴作人Wu Zuoren

展览地点Venue :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07号天海商务大厦B101-103 索卡艺术中心

B101-103, Sky&Sea Business Plaza, No.107 Dongsi Beida Street, Dong Cheng District, Beijing, Soka Art Center

联系方式Contact : T : 86 10 84012377 F : 86 10 8401 3434 E-mail: info@soka-art.com

吴作人Wu Zuoren (1908-1997)

1908 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祖籍安徽省泾县茂林村。

1930 在上海举办吴作人、吕霞光、刘毅三人联展。

1930 抵法国巴黎,是年秋考入巴黎国立美术学校西蒙教授工作室。同年冬,转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考入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巴思天教授画室学习。

1931 在比利时皇家美术学校油画会考中获金质奖章,并享有个人画室及由院方供给全部绘画费用的待遇。

1933 在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晚班雕塑会考中名列第一,获金质奖章。

1934 参加巴思天教授承包的大型壁画绘制工作及其它建筑工程壁画。

1935 应徐悲鸿函约回国,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讲师。创作油画《华陀》,原作已佚。

1937 任中国美术会理事,在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中展出油画《出窑》等作品。

1939 作品参加赴美国中国画巡回展,参展作品有油画《嘉陵江石门》、《老农》、《梯田》、《晨雾》等。重庆中苏友好协会在莫斯科举办《中国画展》,参展作品有油画《纤夫》、《擦灯罩的工人》等。

1945 五月在成都举办"吴作人旅边画展"。同年十二月在重庆举办"吴作人画作回顾展"。展出旅边写生、莫高窟所临壁画以及战火中幸存的习作,徐悲鸿、郭有守、陶行知、郑君里等先后在蓉渝两地报刊上撰文评述。

1947 应英国文化委员会邀请赴英国进行学术访问。五月在伦敦、七月在瑞士日内瓦、九月在法国巴黎分别举行个人画展。

1950 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任油画系教授兼教务长。到工厂、农村、草原牧区,水库工地深入生活,写生

1952 任炳灵寺石窟艺术勘察团副团长,对石窟艺术作发掘整理和临摹工作。参加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工作,任美术组副组长。

1955 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斯德哥尔摩世界裁军会议。

赴内蒙古写生。作油画《草原云雨》、《雨中草原》、《原始林》、中国画《套马》、《少女像》等。

1958 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1972 为国务院国宾馆作画,创作《吴哥朝晖》、《贡嘎雪峰》、《镜泊湖》等大幅油画和中国画多幅。

1977 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日本,参加在东京和长崎举行的"中国现代书画展"。

1979 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

1983 中央美术学院摄制教学录像《师造化夺天工--吴作人的中国画艺术》。任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1984 法国政府和文化部授予艺术文学最高勋章,授勋仪式于一九八五年在北京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

1988 二月,比利时国王博德安一世授予王冠荣誉勋章。

1989 九月,由吴作人倡导,海内外知名人士发起的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在京正式成立。

1993 荣获法国国家艺术学会双年大展一九九三年"最杰出中国画家作品特别奖。"

1995 被推举为中国民主同盟参议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吴作人作品集》,共四个分册----油画卷、中国画卷、素描速写水彩卷和书法诗词卷。

1996被全国文联六大聘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举办全国美术院校师生速写巡回展和学生优秀速写作品评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吴作人•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台湾麦克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吴作人•巨匠与中国名画》。

1997 4月9日在北京逝世;4月30日首都社会各界人士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吴作人隆重举行送别仪式;5月28日在苏州举行吴作人作品捐赠仪式及吴作人艺术馆开幕式。

1998 逝世一周年,各报刊、杂志发表文章、作品缅怀吴作人;苏州吴作人艺术馆举行开馆周年纪念活动;李政道博士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举行的吴作人、黄胄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会上发表演讲,盛赞吴作人和黄胄的艺术成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沈左尧着《大漠情•吴作人》。

 
吴作人 轰炸重庆 61X45 油画.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