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晴:"睛彩"就是用眼睛去享受艺术之美 打造发现美、创造美和交流美的平台

时间:2017-02-24 | 片长:朱晴:"睛彩"就是用眼睛去享受艺术之美 打造发现美、创造美和交流美的平台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专访>

艺术中国:首先,请从策展人的角度介绍一下“睛彩·国际青年艺术展”这一主题是如何确定下来的?

朱晴:当初定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也是经过组委会讨论了很久,最终我们选定了“睛彩”,也是希望这个展览更加普及化,更加全球化。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强调它的学术性,因为当代艺术更多的是视觉艺术。“睛彩”最直接的就是让眼睛去享受最直接的美,去享受艺术的精彩,所以我们就定了这个主题。同时,我们也定了展览的定位,就是希望所有的参展人带着自己的艺术品去环球旅行,加入世界青年发现美、创造美和交流美的平台。

艺术中国:可否从策展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一下“睛彩·国际艺术青年展”的构成?

朱晴:“睛彩·国际艺术青年展”总共有三个模块,第一个是“睛彩常规展”,这个是针对非专业背景创作人员的一个单元;第二个单元是“睛彩邀请展”,这是针对有专业背景的,比如职业艺术家,还有学院的青年师生;第三个单元是“睛彩公益展”,我们今年定的是艺术扶贫和艺术环保两个主题单元。所以“睛彩”是分为三个单元的,它更多地是强调青年力的交流、表达和对话。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把青年的创意和活力释放出来,最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展览碰撞出更多意外的和更多惊喜的事情、活动,甚至是事件。

艺术中国:展览作品的海选征集从去年就已经正式启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朱晴:针对不同单元和参展艺术家,我们的作品选择标准也有不同。“睛彩常规展”的作品门类形式比较开放,包括素描、手稿、速写、卡通画、水彩、滴画等等,只要是极具创意性的内容和形式我们都非常欢迎大家来踊跃投稿。“睛彩邀请展”本身针对的对象是有专业背景的艺术家,“邀请展”的设立是想要在整个展览环节中提供给大家一个标准和范本,希望邀请展这一单元能够体现为师、为导这样的角色。在展览的同时,邀请展的作品和常规展的作品也会形成呼应和对话,所以邀请展的作品一般还是针对我们当代艺术门类,比如影像、雕塑、装置等。“公益展”主要针对主题国家,比如像我们现在的艺术扶贫已经和缅甸佛教儿童学校形成了点对点的扶贫计划,还有艺术环保也是一个大主题,我自己在校期间也一直在做艺术环保主题展,说起来也都是07年以来的事儿了。艺术环保在全球有很多NGO,比如WWF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在这方面希望大家如果有环保主题性的作品都可以积极踊跃地加入进来,通过展览的契机向大家宣传环保的理念、环保常识以及环保意识。

艺术中国:作为一个国际巡回展,请您介绍一下作品、展览方面的具体情况。

朱晴:整个展览的流程是这样的:我们希望在中国·北京启动首展。作品全部征集完之后,我们在网上有公众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有奖金和奖品,还有荣誉证书。然后以策展人为首的组委会会进行作品初选,这个初选的标准是只要有创意性,模仿性不是很强的作品,我们都会全部印成册,然后寄给全球各地的国际评委,让他们来选择他们认为好的作品。

北京的首展是以中国区为主的艺术家的集中展示,同时在以色列、捷克、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将举办由他们评选出来的各个国家的优秀作品展览。最终终展的展览是在联合国举办,其作品全部由国际评委评选,并在联合国举办开幕式及颁奖典礼,包括常规展的四个奖项,邀请展的三个奖项,公益展的两个奖项。每个奖项虽然不多,但我们也认为这是对每一位获奖者的鼓励和希望。

目前,我们也希望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能在布展的时候形成交流、对话和共融,体现展览形式的创意性。同时可能也会有一些光影语言和3D,VR的互动。因为青年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群体,现在青年关注的话题也非常广泛,从科技到动漫,甚至传统文化研究和创造,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睛彩·国际艺术青年展”号召和集中展示全球青年的自身爱好、研究侧重和对文化元素的理解及再创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