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生态修复

时间:2015-03-09 | 片长:潘鲁生: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生态修复 | 来源:书画圈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标志着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式启幕。会议持续进行,文化艺术界两会代表们们的提案与观点也陆续呈现,本届两会艺术界备受关注的声音又有哪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建言保护传统村落,修复文化生态。

潘鲁生认为我国传统村落是农村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国民的集体乡愁。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间90万个自然村消失,农村文化生态遭到致命破坏,村民失去固有传统和家乡的归属。不能在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中悲剧重演。

2012年4月以来,国家四部局联合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已认定三批共计2555个传统村落名录,取得了初步成效。普查认定是保护的开始,传统村落保护亟需进一步深化。亟需将保护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从法制层面解决传统村落的保护红线与保护原则、保护主体和法律责任、保护机制和保护措施、保护监督和评价执法等问题,从制度上协调和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中的历史、发展、经济和文化等问题。

从而,潘鲁生在两会中建言,建议出台《国家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条例》。具体要重视文化建设,修复农村文化生态系统,激发农村文化发展活力。实施传统村落民俗修复与口述历史整理计划。在一些传统村落,鼓励恢复地方性民俗礼节活动,自愿举行宗亲祭祀活动,鼓励恢复本地优秀的乡约民规。组织专家学者和志愿者,帮助开展乡村口述史整理,修家谱、族谱,留存村落记忆,增强传统村落凝聚力。

实施“传统村落手工艺复兴计划”。加强传统村落特色工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标识注册,培养传承人,推动技艺传习与推广应用,鼓励村民从事传统手工艺劳作,以家庭作坊为主体,前店后坊,成立农村手艺合作社,加强高校和专业设计机构的教育科研协作,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实施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对少数民族一些根基性的原始聚居地与核心区域,实施成片保护,从整体上保护历史与自然生态环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