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夫•卡塔拉:沃尔蒂的作品蕴含了地中海的风情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51 | 上传: 2014-07-09

2014年7月8日下午四时“地中海的女人——法国艺术家沃尔蒂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天津美术馆、四川博物院、武汉博物馆、中华艺术宫、沃尔蒂基金会和巴黎沃尔蒂展览策划公司共同主办。

沃尔蒂是法国当代著名的雕塑家及画家,本展是首次在中国展出这位杰出艺术家的100件代表作品。这些以女性为主要题材,跨越不同的艺术时期,并涵括了雕塑、素描、粉笔、壁毯等多种类型的作品,既展现了沃尔蒂以雕塑著称于世的鲜明艺术风格,也反映了其创作才华的各个侧面。

进入20世纪,西方艺术快速发展并力求革新,艺术家虽将创作的源泉根植于古典与传统,却能使传统与独特、精致与庞大、性感与几何等如此矛盾的特性统一并存于雕塑作品中。作为热衷于对美自由探索的地中海人,其创作的女性圆润、丰腴、厚重,饱含人性的温暖和对生命的解读,令人愉悦的观感展现出化解时代沉重情绪的艺术魅力。与其它雕塑家相比,沃尔蒂注重探索雕塑内在的建筑性,其作品无论大小、比例都严谨、和谐和稳定,成功地将建筑思维、外形的节奏、虚实的博弈和情绪的表现四者融合于其中。这也使沃尔蒂成为继罗丹之后的世界当代雕塑大师之一。素描、粉笔及壁毯等类型也展现了沃尔蒂丰富的创作表现手法,此次展示的一部分晚期绘画作品,见证了沃尔蒂在晚年饱受病痛折磨后艺术及美学风格的巨大转变:解构,形态与时空的混合,使其绘画更近乎抽象主义的风格。

今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展览作为纪念的系列活动之一,将在中国持续近10个月的巡展。从2014年7月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展,至2015年4月分别在天津美术馆、成都的四川博物院、武汉博物馆、上海的中华艺术宫进行巡回展出。返回法国后,该展又将参加法国当地为沃尔蒂举办的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此次展览,将使中国观众通过认知和了解一位法国当代艺术大师,来探寻法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及其深厚魅力。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