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亮:意在探讨美术馆和观众交流的方式

时间:2011-11-30 | 片长:00:10:54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专访>

2011年11月26日,一个特殊的展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活动既被称作“挑战美术馆展示方式”的展览,也被称作“回归中国画特有欣赏方式”的展览。所展出作品仅有手卷与册页,来宾均为预约。观者将在现场与艺术家、策展人体验亲自展卷赏画、共同品茗清谈的雅趣。

此展名为“观”。观,在中文里首先是看,再有是指景象或样子,还可解释为对事物的认识或看法。在这三个含意里既有对客观世界本身的表述,也有从主观角度关照客观世界的状态,更可理解为主观对外界所存在的景观、现象所表达的态度与形成的观念。因此,这是一个关于“观”的实验性展览,也是一次策展人、艺术家与美术馆共谋的游戏。游戏的形式近于中国的“雅集”,通过观赏丘挺、徐坚伟两位艺术家极具传统又富于个性的手卷、册页,探讨中国艺术特有的欣赏方式与现代美术馆之间的矛盾以及两位艺术家如何看造化、看传统、看对方的。

此展的作品是由艺术家丘挺的山水画与徐坚伟的花鸟画所构成,这两位艺术家皆是在当下纷繁的艺术生态中,坚持用中国传统的材料、手法进行创作的艺术家。他们既希望在寻根中寻找力量,也在探讨中国画框架中新的可能性。如他们都借由笔墨与写生的结合,在践行“师古人”与“师造化”的理念,这是从中国画内核中演化生机的实验。但他们两位又有所不同,丘挺是一位整合型艺术家, 他能把我与自然、笔墨与眼前的景物、色彩与空间关系,很有能量地进行重新的梳理与中和。 徐坚伟的创作方法非常特别,他要在自然里完成从观看到提炼到作画的全过程。面对自然,他不直接画,他要等待在自然之中自己的体悟直接达到一个沸腾点的时候欣然运笔。他画的内容也可说是“画前人所未画”。他画油菜花的细节,甚至画长在田间的大葱以及路边的狗尾巴花,他画我们身边的,在城市中也可看到的植物,他称之为“花草”的东西。他画最被忽视,其实具有感人之处的、生活的细节。 只是理解徐坚伟的人比理解丘挺的人少得多,但他们是挚友,也是中国画创作思考的同路人。

中国传统手卷与册页的雅赏方式通常由作者或品评人亲自打开,与三、五观者分享,张开的宽度不过两臂之间,与眼睛的距离不过一米。现代的美术馆将作品悬于墙上或置于展柜之中,如此的观看方式自然适应了美术馆的“公共性”要求,但是否也无形中改变了作品原本的状态?或使作品所传达的信息有所缺失?基于这样的疑问,此展将手卷、册页在美术馆里以中国的传统方式与观者分享。甚至从进入时的主题表达到茶室小憩,再到共赏品评,整个的展览空间也被建构成立体的长卷。在观画之后,还将收集观者直接而真切的感受,进而来探讨在美术馆中这样的回归是否具有真实的价值与操作的可能性。

在展览现场,艺术中国视频专访了本次展览策展人吴洪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