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研究大家 提升自信——艺术中国专访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

研究大家 提升自信——艺术中国专访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

时间: 2009-09-14 | 片长:00:05:20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访 >

艺术中国:请问这次“董希文写生作品展”的举办初衷是什么?

王明明:这个展览是北京画院举办的“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中的一个展览,我们这几年做的这些展览就是梳理、研究二十世纪中国这些中国画、油画还有其他画种的一些大师们的艺术成就,给当今的美术界一种启示,让大家重点去研究一些创作上的规律性的一些东西。

艺术中国:您如何评价董希文先生的作品与“油画民族风”之间的关系?

王明明:我们在进行董希文先生作品的研究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应该把研究他的人,研究他如何成功的,研究他如何提倡油画的“民族风”,从全面地去研究他的一生,虽然很短暂,但是他带给当代美术界的启示是非常多的。第一个,他有很深的对于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涵养、学养,而且他家里有很多的家藏,在早期他也是研究中国的绘画比较多。在他画油画的时候,他非常大胆的提出了“中国油画民族风”的话,实际上他是深思熟虑,而且他看到了中国绘画的独特性,而且他深入的研究中国绘画,这样他提出来可以借鉴于中国的各种艺术来发展油画。所以对他作品的研究更重要的是研究他对于中国民族文化的认识,和如何发展还有一个方向性的问题,他通过他自己的实践,包括他的写生,包括他的很多著名的创作,实际上他把他的这些观点完全的融入进去了。他做了一个艺术的实践者,而且提出了一个中国艺术的发展的一个方向,所以对于我们当今艺术的发展,他具有了很重要的意义。

艺术中国:近年来,北京画院举办的一系列近现代大家的主题展获得了很高的学术影响,您对这一系列展的设想与期望是什么?

王明明:我是希望我每次办一次画展我是有针对性的。我们研究二十世纪美术大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侧重,比如我们举办李斛的展览,侧重于人物的中国画的革新的表现,李苦禅先生,他是一个花鸟画大师,他带来的当今的整体的影响和他的艺术道路,吴作人的展览我们注重于写生,包括这次董希文也是把他写生的作品拿来比较多,我们现在就是想把这些大的艺术家通过写生怎们能与创作的结合,来产生一种自己的风格,和在生活中产生自己的激情。我想我们做这些展览是针对当前的美术的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病来提出来的。比如说我们画家很少下去是真正的写生,真正的了解这一个地区或我所表现的东西,我们用照相机来取代,我们用课堂作业或摆模特来取代我们活生生的这种生活你所产生的偶然的而且是鲜活的给画家产生激动和灵感的东西,这个东西是很少的。所以我们想通过不同的艺术家的研究和针对性,作为我们的系列展览来说,今后我们今年还有10月份庞熏琴的展览还有周思聪的展览,从不同的方面我们去研究他,这样给我们当今的艺术家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启示,大家看了这些大师的一些作品,我想不完全是技法问题,我们要从中找出他的艺术规律,一个大家成功的规律和这个画家对于本民族文化的认识来增强我们对本民族的自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