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我们正在创建一种新的展览模式

时间:2018-02-11 | 片长:00:05:26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

伴随VR、AR技术的来临,艺术本身及其人们对艺术的认知发生了明显改变。作为展示艺术作品场所的美术馆,其既有的展览形态同样面临挑战,以往经典的“白立方”仿佛已不能满足人们的观展需求。2017年7月15日,“.zip未来的狂想 | 小米∙今日未来馆”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本届今日未来馆带来了27组艺术家的27件作品,实体展览涉及装置艺术、实验音乐、声音影像、空间交互,也包含图像、声音与光源、装置等一系列作品,大胆突破了美术馆以往的展陈方式,并通过“未来馆之夜”等创新公教活动与观者进行互动。艺术中国近日专访了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高鹏就“今日未来馆”当前的巡展情况和未来展览模式表达了他的想法。

艺术中国:请您介绍一下今日未来馆的策划初衷。

高鹏:我来今日美术馆工作今年是第八年。在这样的一个八年当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很多的专家或我们认为非常好的展览,观众进来看的时间可能不超过十分钟,甚至五、六分钟就看完了。特别是到了今天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随着交通的拥堵,很多人去一个实体美术馆的观展代价不仅仅是门票,而是时间。他们需要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的长期交通到了这个馆里面,难道就是为了看这五六分钟、然后再花一两个小时回家吗?

这一系列的问题导致我在想,未来的美术馆,特别是实体美术馆,它到底方向在什么地方?它所要承载和推广的艺术形式会不会发生变化?这些实体的美术馆和观众应该产生怎样的互动?其实这是美术馆从根本上面对的三个问题。它自己是什么样?它承载什么样的艺术形式?它和它的受众如何产生关系?这三个就是我们探讨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基本问题。

所以基本上今日美术馆未来馆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展览,它其实是我们自己对未来预期的一个研究性的实验项目。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这样的一些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会对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这就是我们做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基本初衷。

艺术中国:除了主题展览之外,今日未来馆是否有其它相关活动同期举办呢?这些活动的意义又是什么?

高鹏:我们在想除了展览的形式和展览的内容丰富之外,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活动。传统的公教活动基本上就是讲座给大家讲艺术,但这是有限的,你还是站在高高在上的角度告诉观众如何来理解。如何让观众更好地自发地去学习、能理解这些艺术作品,这个其实就是我们提出的叫作“未来馆之夜”。它相当于在每一个周末我们会有很多的艺术活动,也很好地利用新媒体的媒介。新媒体的作品是随时可以改变的,它不像一张张作品如果要换它就要把它取下来,因为我们的展览大厅建立之后,艺术家在家里随便发一个多媒体信号,展厅所有环境可能就发生改变了。而且可以通过不同领域的听觉的艺术家、视觉的艺术家来进行互动,比如很多做听觉、做音乐的,它可能就是一个编码和声音进行互动,这个现场就改变了。所以观众的某一个声音、某一个互动,它这个图像又发生改变。所以整个美术馆的活动、周末的活动里面就产生了多方面的可能性,观众也对它进行了二次创作和二次传播。所以你会发现似乎每一个周末都变成了一个新的开幕式。而且不同领域的人都愿意介入,不仅仅是视觉的、听觉的、身体的,包括我们这次和国家大剧院,包括跟西藏的歌者,包括很多的声音领域的人其实都发生了很多不同的交叉的合作。观众其实到最后如痴如醉:原来这个展览可以有如此多的变化。他不会觉得这些作品永远不再改变,只是不同的人来讲解而已,它每一次作品都不一样,所以这对公众来说是特别有吸引力的。

所以这也导致今日未来馆第二届的时候,很多观众不是说来一次两次,而是不停地来,因为他发现每次来其实内容都不一样。

艺术中国:今日未来馆的巡展情况是怎样的,相对于常规艺术展它的特点和优势又在哪里?

高鹏:它的巡展不仅仅像传统要有高额的运输、保险、包括人力。整个巡展的过程当中已经巡了两站,一站是成都正在展览,还有一站在纽约的曼哈顿。以后我们会把这两届,大概也容纳了几百个多媒体艺术家,也因为这件事情在不停的巡展,有不同的艺术家也加入到我们整个的联盟。

我觉得可能在全国的很多美术馆当中,它可能只需要一些最基本的设备,作为我们的这个联盟和美术馆的母体,我们只需要把这些作品通过网上发给它,然后每个月作品都可以进行更新,可能这种新的展览模式会重新建立起来。所以它的巡展不会像之前兴师动众的,我们搬着设备一站一站地跑,可能会变成一个母体,这个平台会把全球最好的,而且很多国际的大展,也都是可以很容易就进行实现了。

所以这个是我们通过这个展览发现了很多新的模式,我相信这个展览也会慢慢影响国内很多的馆,如果它想做新媒体展览的时候,它整个运营模式包括布展、包括整个展览的形式都会发生很大改变。

现在光给我们递意向的就已经超过几十家了,所以我相信当我们的这个平台模式和更多的艺术家加入的话,如果我们有源源不断的作品更新的话,将来很有可能,这是你无法想象到的一种模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