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美术馆143件馆藏梳理百年油画轨迹 巡展首站山东开幕

时间:2017-09-12 | 片长:00:07:35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新闻>


2017年9月9日上午,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百年油画的轨迹——大都美术馆油画藏品展”首站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全国老一辈油画艺术家、美术理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院和国内各大艺术院校院长等将悉数到场。本次展览展出了143幅作品,由大都美术馆艺委会专家靳尚谊、詹建俊、钟涵、邵大箴、张祖英、曹意强、雷波从1500多幅馆藏作品中精选而出,并将在全国巡展。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大都美术馆馆长曹意强,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余丁等。

从史学角度看,大都美术馆本次精选出的这143幅藏品不仅充分体现出了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更表征了我国油画的三个转折点。首先是20世纪上半叶学习欧洲油画,产生了一批倾向于印象主义手法的杰作;其次是从1950年代开始吸收、借鉴西方各种油画技法,尤其是古典再现性传统,涌现了一批写实主义杰作;最后至1980年代,我国油画进入了多元探索时期,出现了各种形式和风格并存的局面。

从美学标准看,大都美术馆的藏品强调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重视画家个人的油画实验精神,以油画审美品质至上为标准,力图建立能够代表我国各种油画风格最高水平的藏品馆,为研究油画家个案和我国油画史奠定可视的文献基础。

本次展览的143幅作品在结束山东站后,将在全国其他城市进行巡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中国油画发展的作用,同时帮助我国民众更好地欣赏油画艺术,为艺术爱好者呈现一场中国油画的艺术盛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