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时空中轴

时间:2017-08-02 | 片长:00:03:37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何以中国>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在北京故宫中和殿内,悬挂着一幅匾额,上有乾隆御题“允执厥中”四字,出自《尚书·大禹谟》,意在告诫君王唯有秉持中和之道,才得以治天下。

从空中俯瞰北京城,会发现整座城市不论如何拓展,中轴线始终纵贯南北,使城市沿中轴左右对称。这种中轴对称的城市规划观念,自先秦时期便已形成。而今天看到的北京中轴线在元朝就已形成基本形制,一直延续至今。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一路向北经前门、正阳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跨越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神武门,越过景山万春亭、鼓楼,直抵钟楼,全长7.8公里,途径42座皇家建筑。整条轴线如同“中”字的一竖,成为贯穿北京外城、内城、皇城的通道;也像一把尺,丈量与标记着这座城市的土地。

孔子曰:“不偏为中,不变为庸”。而这种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几千年来内化成了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与内在性格。不论建筑布局、城市规划,甚至人伦秩序,处处渗透着中和思想对中国人行为观念的影响。

北京中轴线不止是一条空间的通道,同时也是一条时间的纽带。2004年永定门城楼复建,北京中轴线起点得以恢复。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由焰火组成的巨大的脚印,踏中轴线凌空而来。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也将中轴线向北不断拓展、延伸,象征着北京这座古老城市在新世纪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中也者,天下之本也。”中轴线是一座城市的脊梁,贯穿着古代皇权的气脉,见证了王朝更替、起落兴衰;中轴线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与美学的精髓,体现着中国人的宇宙世界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