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象外”江大海个展:在虚空与秩序中建构纯粹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34 | 上传: 2014-11-15

“云之象外”江大海个展:在虚空与秩序中建构纯粹[图文]

  2014年11月14日下午,“云之象外——江大海作品展”在北京艺术8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召开了媒体见面会,本次展览作为中法建交五十周年活动之一,由艺术8主席、曾任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的亨利-克洛德·顾索担任策展人,并将持续到2015年1月8日。

  二十余年往返东西,策展人亨利-克洛德·顾索将江大海的创作语言形容为一种“不可言说”和“不可察觉”的存在,在他的画面中,东西方两种文化背景被巧妙和深刻地隐藏在表面的形式语言之中:它既以东西方文化的相遇为源泉,又植根于一切人类共有的经验.江大海以沉潜的耐心创造了这样一种抽象风格:它兼顾形式感与精神性,造型渐趋单纯,而又并未舍弃自然。

  在江大海的作品中,云雾作为一个重要的绘画主题贯穿了本次展览的所有作品,也凸显了艺术家抽象绘画的精神内核: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东方宇宙思想。从具体的作画过程来看,江大海将画笔置于手中,画笔浸满饱水的颜料,画布置于地上,颜料“滴落”在上面,画面领域“无边”开放,空间视觉充满不确定感,色彩密集。在当代中国绘画的语境下,江大海以东方的美学和西方的理性精神重建了绘画的纯粹视觉语言,将虚空与无限的概念结合于动态的宇宙观之中,令人目眩神迷。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