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清华美院巡展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35 | 上传: 2014-01-09

敦煌壁画艺术清华美院巡展开幕 高保真复原经典[图文]

  2014年1月8日,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院美术馆举行。敦煌研究院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樊锦诗女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院长常沙娜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根据敦煌洞窟壁画扫描复制的精品艺术40多幅,均为敦煌石窟壁画艺术中的经典之作。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是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址。敦煌石窟艺术,绵延千年,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其艺术形式既继承了本土汉晋艺术传统,又不断接受、融合域外印度、中亚、西亚的艺术风格,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艺术与西域艺术往来交流的历史,展示了佛教艺术史及其中国化的渐进历程。因而,敦煌石窟艺术对研究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都有重要意义。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