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美术馆新馆首展《艺术中间2012》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37 | 上传: 2012-09-29

中间美术馆新馆首展《艺术中间2012》开幕[图文]

  9月29日下午,筹备时间长达半年的《艺术中间2012》在中间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新近落成的中间美术馆新馆的首个展览,同时也将拉开融美术、戏剧、电影、音乐为一体的中间艺术季的帷幕。开幕式上,作为投资人的北京西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华主持仪式,中外参展艺术家与观众见面。

  展览由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学院版画中心主任Tomas Vu-Danial教授、麻省艺术学院梁汉昌教授、清华美术学院袁佐教授联合策划,汇聚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墨西哥、塞尔维亚、泰国等地的四十余位艺术家,将展出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类型共计二百余件作品,让东、西方文化艺术在“中间”这个无国界、无偏见、无限制的场域对话。

  此次参展的国外艺术家,包括了Kiki Smith、Sarah Sze、Shahzia Sikander、Terry Winters、Rirkrit Tiravanija等重量级艺术家,也包括了近年来在个各大双年展上风头强劲的艺术家。或因为家庭,或因为工作,这些艺术家大多具备东西文化交融的背景,他们是当下全球化图景中的一块,在这个大拼图上,每一个个体彼此关联,又相互割裂。

  关于展览主题,策展人Tomas认为,整个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但这样的联系短暂而脆弱,“在别处”成为一种普遍的状态。如此大规模全球艺术家的群展展现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错位,而且也展现了思想和情感“因时间和空间的变换不定而引起的错位”。这种“在别处”的精神状态所产生的能量正是当代都市图景中的关键要素。参展的四十多位艺术家用不同的方法记录、改编、反映各自的生活,来自彼岸的作品含义或不确定,却能引发此岸强烈的情感共鸣。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