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德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01 | 上传: 2010-12-15

 

【新闻】 朱明德画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

朱明德画展 部分展览作品

 

12月15日上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美术家协会和当代中国画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朱明德画展”开幕式在北航艺术馆开幕。画展共展出朱明德先生各个时期的80余幅绘画佳作,其中水墨画50余幅,速写、钢笔画30余幅。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顾小英、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梁鸿鹰、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笑林以及首都文艺界300余名嘉宾和北航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著名艺术家笑林、北航党委副书记张维维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展出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期望朱明德先生的艺术之“鱼”在大学校园中自由自在地“畅游”,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丰富师生及社会观众的灵感和思维,让艺术之美感染更多的人。北航党委宣传部部长、北航艺术馆馆长蔡劲松主持了开幕式。

朱明德,1950年12月出生。历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区政协主席,北京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现任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他自幼酷爱美术,40多年来坚持绘画,其创作广涉水墨画、插图、速写、钢笔画、漫画等门类,在国家级专业报刊发表了大量艺术作品,先后出版《访日速写日记》、《俄国、德国速写日记》、《广东、福建速写日记》、《中央党校学习生活速写日记》、《朱明德钢笔画选》、《朱明德生活感悟画》等画集和散文集《珍惜相遇》。

朱明德先生的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追求并反映简洁、生动、鲜活的生命气息,呈现出无穷的艺术张力。如他持之以恒的速写日记创作样式,他以13年的水产生活为素材,用简朴单纯的笔墨描绘灵动的群鱼而形成的鲜明风格特征,拓展和深化了传统绘画的意蕴,其画面中高雅的图式、凝练的线条、深邃的意境、生动的气韵,成为当代艺术探索中独特的美学视角和风景线。他还关注和重视美育教育,曾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举办“文艺修养与创新意识”系列讲座,受到莘莘学子的欢迎和好评。

此次展出的80多幅作品较为系统地反映了朱明德先生在艺术创作领域的探索、耕耘与收获。从中既可看到朱明德先生持之以恒的艺术探索足迹,也可以看到他崇真、崇善、崇美的心路历程,看到他鲜明的艺术风格特征,以及他源于生活的艺术观念与文艺修养。相信这些一定会引发观众特别是大学生的深思,在给大家带来审美享受的同时,也带来深刻的艺术感悟与人生启迪。

这次画展,是北京市文联文艺家“送欢乐下基层、送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北航艺术馆成立四年多来举办的第92次展览。展览从即日起免费向师生及社会观众开放,持续至12月31日结束。

 


朱明德画展 开幕式现场

 

相关视频
寥寥几笔 余味冗长——艺术中国专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生
大学教育中要加强艺术人文教育——艺术中国专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郑曙旸
充满诗意与想象的画面——艺术中国专访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
用线条把心灵与宇宙相连——艺术中国现场采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孙萌
古今中西 文心贯通——艺术中国专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玉良
“刘巨德插画艺术展”开幕式
王克举山东举办画展 60幅作品奉献“山河之舞”
专访韩国艺术家沈文燮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