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朱德群是“现代主义的东方化”一代的代表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4:50 | 上传: 2010-03-06

“朱德群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朱德群回顾展”部分展览作品(34图)

【视频】“朱德群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视频】戴浩石:朱德群的艺术是内心世界的现代表达

【视频】吴冠中:没有与朱德群相遇,我也许远离艺术天堂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朱德群回顾展上激情洋溢的致辞,称朱德群是致力于“现代主义的东方化”的一代。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朱德群回顾展上致辞

“朱德群回顾展”在2010年3月4日下午四时到3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是长期旅法的艺术家向故土观众展示其一生艺术成就的机会。他成长于20世纪中国社会文化千年巨变之际,在如何处理艺术的传统精神和现代性诉求中,从西方艺术的崇高意蕴到东方艺术的轻灵诗韵,将人类不同文化的积淀,作为精神源流渗透入艺术的生命流变之中。从他的艺术里,观众可以体会和理解国际视野中东方艺术的重新演绎。

朱德群1920年生于江苏萧县白土镇。祖父和父亲世代行医,喜爱书画,朱德群自小临习家里所藏。1935年他进入杭州国立艺专,在吴大羽、方干民、蔡威廉、潘天寿等名师指点下学习。1955年5月,朱德群从台湾到巴黎,西方艺术家施塔尔的作品,启示他去探索绘画的自由表现路径。而荷兰17世纪伦勃朗的艺术,使他在艺术精神和艺术气质层面增加了抒情与沉郁神秘的气象。此次朱德群先生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一件油画和十件水墨作品中,三联油画《绿色活力》(195×390厘米)就是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1997年12月朱德群荣膺法兰西学院院士,典礼主席致词称颂他的艺术“丰富了欧洲文化的内容”,他成为法兰西学院200年来首位华裔院士和首位东方艺术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