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设计·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告别宝丽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7-13 09:40:48 | 文章来源: IMOME乐摸迷

 2001年10月12日,宝丽来及其美国子公司因举债过多而向设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根据宝丽来所申请的美国破产法第11章破产保护,法院可暂缓破产公司的清算程序,准许公司进行破产重组,尽量将债务降至最低,以便有其他公司对其进行整体或者局部的收购。大多数专家预计,宝丽来将不再有翻身之日。申请书显示,宝丽来的资产为18.1亿美元,负债9.48亿美元,其中的3.6亿美元是银行贷款,将于11月15日到期,另外的5.75亿美元则是其发行的债券。
  三天之后,纽约股票交易所宣布对宝丽来(代码PRD)停牌,因其股票的平均日收盘价已连续30天以上徘徊在1美元门槛以下,达到了纽约交易所的停牌条件。同时,宝丽来所发行的于2006年2月15日到期的11.5%的债券也停止交易。停牌当天,宝丽来的股价仅在28美分,而4年前,宝丽来的股价曾一度攀高近60美元。
  但是华尔街并未因此而震惊,因为宝丽来的股票自1996年起就一路下跌,早在今年7月份公布其“非常难看”的二季度财务报告时,公司就已经表示出可以卖掉部分业务部门以偿还欠款。但是此事仍引发了许多人的伤心,因为宝丽来的破产申请而大受打击的严格来说并非其股东和债权人。
  曾经的美国符号
  在美国消费者的心中,宝丽来的地位并不次于可口可乐和福特汽车;对普通的美术教师来说,用宝丽来相机创作的许多经典作品具有极大的艺术价值;同时,科学家因为其对科学研究的贡献而尊敬宝丽来,投资者因其大众化的产品而看好宝丽来。
  1926年,对光偏振现象充满了极大兴趣的哈佛大学物理系学生爱德温·赫伯特·兰德离开了学校。在其后的6年时间里,兰德泡在了纽约公共图书馆里潜心钻研光偏振技术,并最终于1932年发明了被他命名为Polaroid的光偏振片。1937年,兰德拉上好友、同时也是哈佛物理系讲师的乔治·维尔赖特合伙创办了宝丽来,公司第一年就实现了14万美元的销售额。
  让宝丽来晋升一线企业的跳板是美国政府给他们的一笔大单子。1939年,宝丽来签定了价值700万美元的合同,负责为美国政府开发一种配备了小型电脑的热导导弹。在二战之前和二战期间,宝丽来拿到了大量的军方订单,产品包括侦察机的滤波器、双筒望远镜、枪炮的瞄准器等,他们还发明了红外眼镜和夜视镜。
  但是对于宝丽来来说,真正具有转折性的事件发生在1947年2月21日。这一天,在美国光学协会在纽约市举行的会议上,兰德用他60秒就可以洗印出照片的相机让与会众人惊叹不已。
  翌年,兰德采用了别人的建议,在每个地区挑选大商场作为其授权专卖商,由这些专卖商负责宝丽来相机在本地区的推广和销售工作。波士顿的乔丹玛什(Jordan Marsh)商场被选中首家公开销售宝丽来相机,当时这款兰德95型相机售价为89.5美元。
  1949年,兰德通过私人关系,劝说美国著名的摄影师安塞尔·亚当斯试用其新款相机。随着亚当斯拍下的风景照片集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圣经,宝丽来相机的声望和品位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一年,宝丽来卖出了500万台相机。
  到了60年代,宝丽来的事业发展速度更是惊人。这一时期,宝丽来在海外建立了许多分支机构,并且推出了彩色的拍立得胶卷。公司的收益从1965年的2.04亿美元跃升至1969年的5.36亿美元。与此同时,宝丽来在美国坎布里奇总部、瑞士洛桑和法国巴黎成立了宝丽来艺术馆,收藏了世界各国艺术家使用宝丽来相机所拍摄的作品。
  1971年,兰德制成了更具创新性的SX-70型相机,它可以让拍摄者亲眼见到彩色相片在相机内的洗印过程。其后,宝丽来新推出的OneStep型相机和好莱坞演员一同出现在电视广告中,其拍立得相机成为了70年代美国家庭的必备品。1978年,宝丽来的销售收入飚升到14亿美元。
  1982年,发明了太阳镜、防眩汽车前灯、立体电影,名下共拥有500多项专利的兰德从宝丽来退休。尽管从未完成过大学学业,但兰德仍获得了包括哈佛授予的20多个名誉博士头衔。
  1991年,宝丽来之父爱德温·兰德去世。同年,老对头伊斯曼柯达公司因侵犯了宝丽来拥有专利权的即时成像技术,而被判向宝丽来支付9.25亿美元的赔偿金。
  1994年,宝丽来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3亿美元。1995年,时任公司总裁的麦克·布思将控制大权交给了原为电动工具制造商百得(Black & Decker)公司CEO的加利·迪卡米罗,宝丽来从此开始由家族之外的人来运营。
  尽管从1996年至2000年,宝丽来的销售额下滑18.4%,跌至18.5亿美元,但直至去年,宝丽来仍是美国大型零售商的头号供货商,沃尔玛等商场和超市的货架上共售出了1310万台拍立得相机。
  噩梦连连
  1988年,宝丽来采取了回购公司股票、推行员工持股方案、发行优先股等措施,以阻挠沃尔特·迪斯尼之侄罗伊·迪斯尼的三叶草控股公司(Shamrock Holdings)的恶意收购。结果其当年的负债额便由1986年的1.71亿美元直接翻番至8.31亿美元,宝丽来从此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被动局面,再也没能从重债下缓过来。从财务上看,这是宝丽来走向今天的破产的转折点。
  90年代初,宝丽来犯下了一个战略错误。面对渐渐蚕食了各大相机公司的胶卷市场的数字技术,宝丽来从未加以正确应对。在打印机大张旗鼓地进入家庭时,宝丽来也无动于衷。这时的宝丽来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一项被称为“太阳神”的医用成像技术。但是问题多多的“太阳神”计划就如泥潭一样,宝丽来的大量人力和财力被深陷其中。等到宝丽来丢掉幻想,从“太阳神”中抽身而出时,柯达已经凭借从3M手中购进的怡敏信(Imation)公司的成熟技术占据了医用成像市场。宝丽来最终忍痛割弃了这一业务。
  然而,即时成像的市场却在一天天地萎缩下去,一小时洗印店的兴起夺走了宝丽来的不少消费者,后来的数字相机又加剧了宝丽来的衰败势头。1995年,迪卡米罗临危受命,看到宝丽来最忠诚的用户正在渐渐老去,他决定通过将产品定位在年轻人和儿童上,以重现即时成像的辉煌。但是他对公司的臃肿开支下手太慢了。
  今年,宝丽来开始主推Onyx和Opal这两项极具发展潜质的照片打印技术,但是这一举动已来得太迟。分析师同时也认为,宝丽来太过依赖这两项技术了,就像它曾经依赖过太阳神、I-Zone和JoyCam。“他们总是期望用一个新产品来拯救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吉本尼·哈斯克说,“每次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习惯已经造成了恶性循环。”
  公司内部的一个经理指出,宝丽来太过依赖发展中国家。宝丽来认为,这些国家大量缺乏胶片处理的基础设施,因此会需要即时成像技术。这一决定在初期是正确的,但是当柯达、富士等公司在这些地方建立起了洗印网点之后,宝丽来顿时优势尽失。此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兑换的麻烦和经济的落后也给宝丽来以重击。
  宝丽来的两款新品——低价位的JoyCam和可拍出不干胶贴纸照片的I-Zone——虽然销售势头很好,但高销量实际上是高回扣的结果。调查表明,JoyCam和I-Zone的购买者每年消费的胶卷量反而远远低于其旧型号相机的购买者。此外,尽管这两款相机吸引了不少美国和日本的青少年,但仍有分析家担心这不过是追求时髦的一阵风。
  宝丽来的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宝丽来1998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1亿美元,三倍于1972年的7.5亿美元,其销售队伍也从140人拓展到800人之多,然而它的行政人员的数量却是销售员的两倍,且低效益的销售员的待遇也与明星销售员没有拉开差距。
  祸不单行的是,9·11事件之后,人们大量地取消了外出旅游的计划,因此也就减少了拍立得相机和胶卷的消费。此前就因为追求低库存率而减少对宝丽来的采购的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这下更是砍掉了大批量的订单。
  2001年上半年,宝丽来的销售额是6.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5%,但宝丽来却从去年全年的2520万美元的收益一路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亿美元亏损。
重思反收购之战
  1988年7月,迪斯尼家族的投资公司三叶草控股向宝丽来的股东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宝丽来的股票,而宝丽来当时的股价不过是30—35美元。宝丽来的管理层于是决定开展筹划已久的员工持股方案,以抵抗三叶草控股的收购。
  爱德温·兰德在宝丽来的创始之初对待公司的员工非常慷慨大方,在其影响之下,宝丽来一直以来也以其温情管理而闻名商界。因此,当宝丽来的股份散发到公司员工手里的时候,正是凭借着一大批忠诚度极高的老员工,才使得宝丽来成功地打赢了与三叶草控股的反收购战。
  然而,当年那些誓死与宝丽来共存亡的老员工们远没有想到,他们曾如此坚决地捍卫公司独立,却没有得到任何回报。而今,随着宝丽来的申请破产保护,他们辛辛苦苦地积攒了那么多年的股票,已和垃圾别无二致。
  在宝丽来工作了27年的艾德·布鲁尔曾计划退休后给自己买一块40英亩的地,然后再盖个房子颐养天年。“看来这个梦是破灭了。”艾德讷讷地说。
  在宝丽来的众多老员工中,艾德的情况算是不错的了。根据公司最近有所松动的规定,55岁以上的老员工可以将所持股份的1/4售出,艾德因此才拿到了18000美元。今年7月,当宝丽来的股价跌至1.5美元时,艾德卖掉了手中剩下的股份。“作了13年的牺牲,总还算是有一点点宽慰,”艾德说,“其实一开始我就没想要股份。”
  员工持股方案一度盛行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部分原因在于公司可以借此降低员工工资,以减少财务支出。据位于华盛顿的ESOP协会统计,采用这一方案的美国公司从1981年的1500家激增至1990年的10000家。
  宝丽来的员工持股方案的具体运作方式是:宝丽来贷款3亿美元,用于以市场价格向公司购买增发的股票;员工的薪水被定期扣除8%以换购这部分股票,同时公司则将扣除下来的工资分10年偿清这3亿美元贷款。
  然而,宝丽来与当时众多同样开展了员工持股方案的公司有许多不同之处:
  宝丽来的员工持股方案是强制性的,所有员工都必须参加,并且员工在宝丽来工作期间不得出售手中的股票。相比之下,更多的公司采用的是员工优先购股方案,一方面员工可选择是否购买公司股票,另一方面员工在出售所持股票时有更多的选择。
  “只有不到1%的公司是出于反收购的目的推行员工持股方案。”员工持股方案协会的主席迈克尔·齐令介绍说,“而且采用这一方案的上市公司很少,只有5%左右,而大多数都是非上市企业。”
  此外,扣减员工工资以换购股票的情况也很少,推行员工持股方案的美国公司中只有1%-2%的公司才会有此要求。大多数公司都是用员工持股来作为员工的额外奖励。
  尽管宝丽来的方案并不合理,但老员工们对公司的忠诚很大程度上填补——或者更准确地说,掩盖——了这一问题。然而等到宝丽来申请破产保护之时,损失了大量利益的老员工们才发觉自己已欲哭无泪。
  给宝丽来服务了40年的拉利·卡明斯感觉自己被欺骗了。在10月12日宝丽来申请破产保护的那天,卡明斯从公司退休。1997年8月1日,宝丽来的股价创纪录地升到了59.5美元时,卡明斯手中所持的6000股的价值也高达35.7万美元。但从那一天起,宝丽来的股价开始一路狂泻。现在,宝丽来的股票已经被纽约股票交易所摘牌。截至11月17日,宝丽来股票的场外交易(OTC)收盘价为9美分,卡明斯的股票价值只剩下540美元,考虑到这13年来的物价因素,这点钱几近于零。现在卡明斯不光没有了养老保障,就连没偿清的房屋贷款也成了首要问题。这个月就满60岁的卡明斯说:“我打算回到学校去,学习成为一名房地产经纪人。”
  宝丽来自60年代以来一直为退休员工支付医疗和人寿保险金,但是从10月9日起,这笔支出就被取消了。宝丽来的首席律师尼尔·戈德曼说,公司在退休员工的医疗人寿保险上已经投入了1.5亿美元,而今每年2000万美元的开支让宝丽来无力再承担。
悬而未决的命运
  事到如今,宝丽来才开始明白自己该把成本压下来,增加现金流。今年宝丽来已分别在2月和6月进行了两次裁员,共裁掉近3000名雇员。它还变卖了一些地产,但是大笔的折旧费和高昂的税额并没有给它留下多少收益。
  宝丽来希望买主是伊斯曼柯达或者富士这些战略竞标者,但是随着宝丽来日益困难的财务和整个行业的萎缩,投资方对战略收购者的希望所剩无几。因此他们更希望能有财政上的竞标人,如杠杆收购资金,后者可以用很低的价格得到宝丽来的全部或者部分。宝丽来要求J.P.摩根大通提供1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但是谈判下来只拿到了一半。作为宝丽来的贷款人,同时也是其最大的债权人,J.P.摩根也迫切希望公司能够卖出去。
  “为了给公司寻找买家,我们必须让公司具有盈利性。”宝丽来的首席律师尼尔·戈德曼说道,“我们最后会变成一个小公司,但是我们觉得有了盈利的能力才会吸引到买家。”
  然而,根据宝丽来公司的正式消息,申请破产保护的对象是“宝丽来及其美国子公司”,但同时,宝丽来于1995年在中国成立的独资子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指出,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是“宝丽来美国公司”。双方说法的共同之处是,美国本土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宝丽来公司不受破产保护影响。宝丽来实业(中国)有限公司称,宝丽来中国业务依然正常运行,没有受其影响而裁员,同时也没有任何计划停止对现有产品的继续供货。但是,如果作为宝丽来国际集团主体的宝丽来美国公司将自己的业务部门分别售出的话,宝丽来中国公司所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会否因为易主而改名,甚至宝丽来中国公司的结构会否因此而改变,这些都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Polaroid SX-70第一部单镜反光即影相机

Polaroid SX-70是第一部单镜反光即影即有相机. SX-70最早於1972年开始生产, 直至1980年中停产. 雖然机身現已停产, 但其专用菲林Time-zero至今还生产手动对焦, 有Dark/Light调整

SX-70其誘人之处, 除了SX-70的外型外及日剧<<情书>>的效应, 最为艺术家及摄影家所喜爱的是SX-70所拍出的照片效果.....

 

我这一部是Land Alpha 1 Model, 与第一代SX-70 Land的最主要分別, 是第二代Land Alpha 1具有三脚架孔.

最近对焦10.4吋, 电子快门 10 sec to 1/175, 光圈由f/8 - f/22, 有三脚架孔及相机带位。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