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张雨浦检审鹤岗博物馆陈列布展雕塑样本

张雨浦检审鹤岗博物馆陈列布展雕塑样本

时间: 2014-04-01 17:30:48 | 来源: 鹤岗日报
雕塑 >

张雨浦等市领导检审雕塑样本

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雨浦专程赶赴北京,对鹤岗博物馆陈列布展单位——北京兴旅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陈展艺术雕塑样本予以检审。市领导刘德诚、杨振华和市文广新局、市博物馆负责人参加了检审。

此次检审的16件雕塑样本,涉及鹤岗博物馆大厅的主题浮雕墙以及自然生态馆、历史文化馆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典型场景和标志性人物。张雨浦等市领导认真察看了每一个雕塑样本,并向设计单位和创作者详细了解了雕塑工艺、技术手法和创作背景。

张雨浦指出,雕塑是博物馆陈列的重要展示手段,是艺术水准的体现,更是一座博物馆的内涵和精神的高度融合。博物馆陈列展览中的雕塑在展现题材、艺术方法、运用区域、功能效用等方面显示出自身的特点与规律,与它所依托的陈列展览比较,雕塑的艺术感染力更具持久性。鹤岗博物馆是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是市民了解地区历史脉络的重要平台,建设鹤岗博物馆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全市上下高度关注,广大市民热切期盼。因此,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各个方面把博物馆打造成鹤岗具有标志意义的城市建筑和重大文化设施。这就要求博物馆展陈的艺术雕塑要彰显城市久远的历史文化,传递鹤岗特有的文化符号,反映出当地历史的厚重感和真实性,每一件雕塑都要保证品质、打造精品,不留遗憾。

谈到对雕塑样本的具体意见,张雨浦指出,鹤岗博物馆雕塑的整体制作,特别是对历史人物的形象塑造,在构思、设计与制作上要注重对主题、尺寸、色彩、规格等方面的把握,切实做到主题表现到位、外观修饰精致、色彩搭配合理、尺寸与整体空间协调统一,既要体现出人物的身份特征,更要符合时代特征。在体现赵尚志等革命人物时,可以采用群体烘托的设计模式。在展现抗联英雄群体时,要适当选取鹤岗人民支持抗联的人物事迹,着重表现崔庸健、李敏、吕振清等代表性人物。在“垦荒”这一史实的展现上,当年鹤岗地区垦荒大军形成的“八大庄”是重点表现方向。博物馆一楼大厅的主浮雕墙地图,设计思路要再具体一些,体现出城市的重要地标。总体来说,鹤岗博物馆内的场景和事件雕塑在布展表现方式上要体现整体性,充分体现地大物博的历史空间感;人物形象的刻画要更细腻一些,与人物背景和时代背景相吻合。

考察结束后,市领导与北京兴旅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管理层及雕塑制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就雕塑作品的再完善乃至加快博物馆整体布展工作交换了意见。北京兴旅国际会展公司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调整思路,做好雕塑样品的修改完善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博物馆整体建设和布展工作。(编辑:王克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