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将亮相法国

“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将亮相法国

时间: 2014-03-27 19:07:38 | 来源: cafa.com.cn
雕塑 >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美术馆与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将于2014年3月27日至30日展出于法国巴黎大皇宫美术馆,这是当代中国艺术首次展出于该馆,在中法两国文化交流史上具有特别的意义。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美术馆,是中国对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对话,此次两个机构共同策划,精心遴选了60位当代中国水墨画家和20位雕塑家,以“中国意象”为题,向法国人民展示富有东方意韵的中国水墨画和雕塑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均突破了传统的程式,具有强烈现代色彩和个人风貌,基本反映了当代中国水墨画和雕塑艺术的最新探索成果和最高水平,同时也映现了生机勃发的当代中国社会。

前言 1

中国和法国在艺术上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传统,两国艺术不间断的交流也成为不同文化间相互欣赏理解和借鉴的楷模,从而为推动人类文化的多样化发展作出具有现实性的贡献。在全球化趋势所构成的新的文化情境下,中法两国之间的艺术交流更有益于探讨全球与本土的文化关系和艺术创造的当代特质。时逢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我们高兴地举办“中国意象—中国当代水墨与雕塑展”,就是为了与法国艺术界朋友和广大公众共同探讨这方面的课题,这是中法艺术交流新的成果。

尽管在中国的今天,各种媒体的艺术形式都获得了充分发展的土壤,但是中国的水墨艺术却以其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突出地展示出时代的新变。对于中国艺术来说,水墨不仅是一种独特的媒介,而且展现了关于自然与世界、生活与生命的中国观念,正是由于中国水墨艺术历史的悠久和体系化的语言模式,因此在现代的转型中呈现出剧烈的内部变革。这个展览的作品,有代表性地展示了水墨艺术的当代嬗变,反映了艺术家感受现实生活的多样化视角,更在水墨语言的表达中注入强烈的感性,通过水墨图像展现出极为丰富的精神个体和时代的文化气象。

如果说,中国水墨艺术在传统与现代观念的碰撞中呈现出活跃的生机,中国雕塑则在东方与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形成创造的景象。中国当代雕塑家在中国自身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西方雕塑从古典到现代的经验,表达了宽广的当代社会与生活主题,在雕塑语言的开拓和创新中同样也充满了文化的理想和关切。透过这两种艺术的当代状况,可以看到中国社会的时代发展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文化追求。这个展览在2014年巴黎艺术博览会期间,和来自法国与世界各国的艺术共同面世,为展开不同文化的对话提供了契机,更让人如同徜徉在美丽的春天的田野。

感谢所有为这个展览付出努力的中国与法国的朋友们!

范迪安 中国美术馆馆长

前言 2

2014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为法国巴黎标志性的艺术殿堂—法国巴黎大皇宫带来了浓浓的中国艺术气息,营造了祥和喜庆的中法交流氛围。我谨代表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向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支持的中法两国政府部门,文化艺术机构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文化交流项目,此次展览将是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首次当代中国美术展览。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充分展现当代中国的文化形象和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最高水平,用艺术沟通心灵,向世界传递两国的共同文化理念,即,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倡导各种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包容互鉴。

中国和法国是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两个文化大国。中法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近现代,很多中国学者、艺术家远赴法兰西,也有很多法国文化艺术大师从中国文化中吸取营养。在当代,更多的中法艺术家往来于两国之间,虽然历史背景不同,生活习俗迥异,但两种文明、两种文化的交相辉映给两国艺术家带来了更多的启迪和灵感,使其文化艺术成就更为辉煌。

参加本次展览活动的中国艺术家是中国文化使者和当代中国美术的中坚,他们继承着“天人合一”的文化传统,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文化理念,不断适应新的审美需求,反映新的时代精神,同时,通过吸纳借鉴西方和其他民族的表现手法,融会贯通,创新发展。他们创作的绚丽多彩、兼容并蓄的当代中国美术作品体现了当代中国最新的文化实践与创新,也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和世界的艺术宝库,更架起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的艺术之桥。

对法国和其他各国公众而言,本次展览是了解当代中国美术的良机;对中法两国艺术家而言,本次展览为他们精心搭建了交流平台。我由衷地期待本次活动为推动中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独特作用。让我们共同奏响审美交流的华彩乐章,让我们把世界文明的大花园装点得更加异彩纷呈,灿烂辉煌。

1  2  3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