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雕塑家唐大禧:从花地走出来的雕塑家

雕塑家唐大禧:从花地走出来的雕塑家

时间: 2014-03-25 09:27:17 |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雕塑 >

雕塑家唐大禧   

铜质奖杯突出文学榜的分量

羊城晚报:2014花地文学榜的奖杯是您设计的,请谈谈您的构思。

唐大禧:一个月前,收到设计奖杯的邀请之后我就开始构思。一般是边捏边想,在捏的时候会出现新的灵感。前前后后我总共做出了4个模型,每个都有花朵的元素,搭配不同的形式。两个是类似花瓶里长出几朵花,一个是石头缝里长出花,还有一个,也就是现在采用的奖杯样式。这个奖杯的造型曲线秀长,从基座上生长出花朵,线条也正好符合手握奖杯的手势。奖杯不仅要讲究外观,也要讲求触感。这个造型寓指作家们精雕细琢写出佳作,如花盛开。同时,奖杯基座底部是“羊城花地”四个篆字,也意指“花地”育花,精挑细选,春风化雨,成人之美。

羊城晚报:为什么采用铜这种材质?

唐大禧:奖杯确实可以有多种材质选择,有些奖杯是用玻璃做的,这当然有它的好处,晶莹剔透,但它的缺点是容易打坏。有些奖杯是陶瓷做的,也是易碎品。我想,一个打不碎的奖杯,也许会让人感觉更实在,更有价值。选择何种材质,也构成奖杯的艺术特点。我们这次是文学奖颁奖,选择用铜来铸造奖杯,让它成为很有触感的艺术品,同时又让人感觉沉甸甸的,更能够突出花地文学榜金奖的分量。

激情贯穿于创作的全过程

羊城晚报:您对2014花地文学榜有什么看法?

唐大禧:羊城晚报的花地副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很有名气,我以前也经常看,现在视力不太好,要看医生,看报纸上的小字就看得少了。我也算是从“花地”走出来的雕塑家。现在做这个文学榜,想法还是非常好的,让大家都来关注文学。

羊城晚报:您平时常看文学作品吗?

唐大禧:眼睛好的时候我都有看,但算不上很多。文学作品里,贾平凹的小说我看得多,他是我们中国非常好的土生土长的写农村的作家。陈丹青也跟我比较熟悉,他年轻的时候很崇拜我的,当时我在江西做雕塑,他知道我有名,去找过我,跟我聊天。

羊城晚报:雕塑和文学都是艺术,您认为它们有没有相通的地方?

唐大禧:文学用文字来表达情感,雕塑有它自己特殊的语言,它通过形体和造型表意。但这两者所要传达的主题,有可能是一样的,只是艺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雕塑通过视觉表达造型的美,文学通过抽象的文字来传达,给读者想象的空间。这两种艺术,一个是实的,一个是虚的。比如一个人长得怎么美,用雕塑你可以捏出来,是直观的。“你看,哦!这个人是这样的美。”但文学上只是停留在文字,相对是虚的。总的来说,作为艺术,雕塑和文学的功能是一样的,只是表达方式不同,在创作的时候,都需要构思好主题。

羊城晚报:在创作一具雕塑的过程中,您什么时候是最激动的,是做好成品的时候吗?

唐大禧:这种激情应该说是贯穿在做的全过程。一般来说,要做体积比较大的雕塑之前,我会把想法先做出一具小稿,在塑造形体的时候,就会非常投入。这个时期,大脑的思维是非常活跃而频繁的,需要状态比较好,需要陶醉其中。其中很多细节需要观察,需要想象,也需要感受。状态不好的话,只能停下来,等到精神状态好点,再来。小稿做出来之后,满意了,才可能再做大的。有时候状态一直很好,那就会一直做下去,很长时间,所以用眼会很费劲,很疲劳。总的来说,整个创作过程中都可能会有激动的情绪,不单单是最后完工的那一刹那。

1  2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