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以北的种植” 当代艺术活动在京郊举行

“北京以北的种植” 当代艺术活动在京郊举行

时间: 2013-05-02 14:39:08 | 来源: 艺术中国
雕塑 >

活动现场艺术家合影

2013年5月1日,当代行为艺术“北京以北的种植”即“行囊”北京站在北京怀柔区桥梓国际乡村艺术长廊举行。

活动由北京大学教授、本次活动的策展人翁剑青先生主持,艺术家们在“种植”之前都对自己的行为艺术作品做了简要的阐述。艺术家沈少民种植了“谎言”;艺术家郭雅希移植了博伊斯(德)的思想;渠岩先生埋下了假文物;苏丹先生在土壤中插入了一张高端消费的储值卡;唐尧先生的作品是用一个锦盒将原来融为一体的土壤分隔后再重新植入;当代艺术名家陈文令先生的作品是将五谷和静卧在五谷之上的陶猪放置在透明西餐器皿中埋入“行囊”,充满了仪式感。艺术家与媒体、公众以及行为艺术活动本身的互动过程都唤起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桥梓镇卢云鹏副镇长种植鲜花

景育民先生种植“祈愿树”

本次活动是近年来少有的独具先锋意识、话语呈现独特、形式方法跨界的当代行为艺术。作品通过行为消解了公共艺术作品的固有概念,使得作品形式更加突出、内涵更加丰富。艺术家们带着各自不同的学术背景与生存经验注入作品以最具创新、最为独特、最具时代特征的阐述方式,有的引出当下最为热门的争论,有的表达了真挚的祈愿。“行囊”既是当代行为艺术作品,又是公民生活的元素,承载着城市中人们的思考、祈愿、担忧、启迪,它将作为桥梓镇的公共景观与当地居民发生联系,发挥当代艺术作品应有之作用。

渠岩种植“假文物”

这次活动既是行为艺术“北京以北的种植”,同时也是著名雕塑家景育民先生系列公共艺术作品“行囊”的北京落成仪式。景育民先生表示本次活动是以“行囊”作品为容器,将当代艺术家的思考融入其中,以增加作品信息的含量,提升其当代文化意义,构成更具有观念意义的当代艺术作品。这次活动的成功举行将引发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关注并产生话题。

陈文令的种植

苏丹准备种植储值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