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全媒体“立”起来 雕塑大师设计“媒立方”

全媒体“立”起来 雕塑大师设计“媒立方”

时间: 2010-12-22 17:23:56 | 来源: 四川在线
雕塑 >

一周前,著名雕塑家、四川雕塑艺术院名誉院长谭云得知全媒体中心即将成立,主动提出要把全媒体中心的平面LOGO立体化,他将设计一个“媒立方”雕塑,献给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全媒体成立之后,新闻越来越立体化,LOGO不能也是平面的,也要立起来。明年1月,这件特殊的礼物将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珍藏,成为全媒体“立”起来的标志。

感叹 都有点跟不上时代

今后的全媒体将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和终端,以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载体,全时段、宽受众、立体化地进行信息传播。听到这些,谭云感叹道:“在我们艺术圈子里,我可能是最早接触电脑的了,从386就开始了。”说这话时,谭云加重了“386”这个数字。上世纪90年代,手机的前身“大哥大”进入中国,那时谭云就对自己的儿子说:“这个以后肯定不仅仅是电话,还会是个人终端。”

应该说谭云的预言很准确,“2000年以前的变化还能想到,最近10年的变化则完全想不到。”最大的变化当属网络,在最开始接触网络时,谭云到中国雕塑网上去,整个网站有关雕塑作品的网页都非常少,而现在一件雕塑作品就有非常多的网页。谭云说,现在网络已经成为他重要的信息获取渠道,看书、看博客、看新闻,这些基本都在网络上进行。对于现在流行的手机报,I-phone视频,谭云坦言:都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观点 全新模式的体验

刚读大学时,平媒是谭云最主要的信息渠道,他曾为捡到一本泰戈尔的《沉船》高兴半天。“那时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少,报纸没有现在这么多,新闻资讯就更少。”

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来临,web2.0的时代来临,网页、视频、微博……在这些面前,谭云并没有放下报纸。“报纸有它的好处,随时可以看,有一种体验感。”谭云说,平媒和网媒就好像戏剧与电影,戏剧更注重于现场感,电影则是虚拟感,电影出现后,戏剧没有消失,而是在内容上进行了转换,报纸也会一样。

谭云眼中,全媒体应该是一种结合了各自优势的全新模式,最好是能既有技术工具带来的快捷,也要有传统报纸的体验感。“就好像哈利·波特电影里的那种报纸,能拿在手里,画面还会动。”得知现在的Ipad完全能做到这一点,谭云高兴地说:“这就是我想要的全媒体!”

视觉 一种多维感来表达

“媒立方”雕塑,花了谭云不少时间来构思,它的雏形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的平面标志。标志由三个M组成,形似一个魔方,这三个M,即表示天府早报、四川在线和华西手机报的媒体组合,还有“立方”的意思,如何让平面的标识真正立起来,谭云费了一番思索。

“网络新闻的优势是速度快,虚拟空间大,报纸则有一种实体体验感,更像我们雕塑给人的感觉。”谭云说:“媒立方”作品表现的,就是这样一种虚实结合的感觉。同时,全媒体结合各种媒介和终端,“媒立方”也要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多维感,来表达这一层含义。更考验设计能力的是,在表现虚实结合的同时,要让作品有一个整体感,不让任一面产生孤立感。

最终,谭云设计出了一座边长60厘米的正立方体雕塑,用不锈钢制作。目前,设计图纸已经绘出,只待制作方完成。

早报记者雍兴中摄影赵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