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市场,青年艺术家如何应对?

时间:2013-09-04 | 片长:00:27:54 |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沙龙>

沙龙内容简要

艺术中国:本次沙龙我们邀请到中央美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和《芭莎艺术》主笔、2011及2012年度“青年艺术100”评委孙国胜。首先请两位介绍一下当今青年艺术家市场状况。

马学东:首先青年艺术家在年龄上是比较年轻的,基本是80后艺术家。80后艺术家通过现在各种平台逐步进入市场,从一级市场逐步进入到二级市场。青年艺术家在市场上的展示平台相对较多,整体价格在10万以下,其中包括国画和油画。个人和作品都属于起步阶段。

孙国胜:2006年后,整个中国艺术市场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在这个阶段有大量高价位的艺术品产生,当时关注点在明星作品和天价作品,大众和媒体开始积极的关注拍卖市场。2009年左右当代艺术场开始走入一个品牌期和调整期,整个艺术活动还在持续但更平稳了。2009年至今,艺术市场的运作方式已经发生转变,出现很多赞助形式的艺术展,整体已经开始走向营销的方式,而不是单纯的买卖,社会上更多的人从关注市场到关注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这种艺术消费思想的转变开启了今天的艺术消费市场。今天的艺术品市场更加广阔,大家的目光开始投向平价艺术品,这给了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艺术中国:是的,对此我们做过调查,艺术品购买者百分之三十是金融界人士,百分之二十是时尚影视界,大于百分之八十是业外人士。他们购买艺术品更多的是出于喜欢,而不是投资,这是一个好的转变。那么从画廊的角度,艺术家和画廊的合作应该注意什么?

马学东:艺术家和画廊是一个双向选择,都需要对对方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年轻艺术家一旦确定走职业艺术家这条道路,必然会和市场发生关系,这就要求艺术家要职业起来。这种职业性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很多。

首先要有市场意识;其次,要收集信息,对这些信息做出判断;还要多参加展览,为进入市场做铺垫,被更多的人认识到,努力融入这个圈子;最后,要判断哪个画廊适合自己,并且要明白基本的与画廊合作的规则。

艺术中国:现在经营青年艺术家的画廊状况怎么样?有什么样的合作形式?

孙国胜:近期很多经营青年艺术家的画廊撤出798,我非常遗憾。经营青年艺术家画廊应该得到更多的曝光,画廊搬到偏远的地方对青年艺术家的推动是一种减弱。现在推动青年艺术家的画廊越来越多,但是经营状况没有那么好。青年艺术家的资源相对好找,但是经营青年艺术家和成功艺术家的成本不会差太多,但是从单价来看青年艺术家就比较低。所以画廊利润比较低,经营相对困难。更多画廊在经营中的想法是和青年艺术家一起成长,他们的目光比较长远。

现在的艺术市场在向营销转变,青年艺术家要沉下心来了解细节。艺术家对外的合作不单单是对画廊,还有品牌、杂志、企业等,选择多了复杂了,就更应该提高应对的能力。

艺术中国:今年春拍青年艺术家表现如何?

马学东:现在的艺术市场还在调整期,2006年之后一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涨得非常快,但是不难看到一些艺术家已经被这个市场所淘汰。今年一些拍卖行合作非常直接,作品价格并不太高。在未来,油画市场还是写实的、当代的作品比较被看好,青年艺术家的升值空间很大。

艺术中国:您认为青年艺术家该不该上拍作品,作品上拍什么时机合适,上拍要注意什么?

孙国胜:对于拍卖机构只要好卖的东西都可以放到拍卖市场去拍,拍卖的价格整体是非常公正的。但是作为青年艺术家没有经过推广贸然去拍卖的话,流拍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一个艺术家流拍非常多,对艺术家未来的走势非常有影响。因此,青年艺术家最好不要自己上拍。在出售作品时,要考虑藏家是不是真心喜欢自己的作品,会不会对自己的作品负责。

艺术中国:现在很多机构都在推广青年艺术家作品,那么在这些合作中要注意些什么?这种模式对青年艺术家有什么好处?

马学东:现在的推广活动确实很多,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去参与。在艺术家没有成名之前要多参与群展,突出自己的名气。展览是一个亮相和参与的机会,钱并不重要。

孙国胜:我鼓励年轻艺术家多参与。年轻艺术家刚踏入艺术市场并不了解,有这样一个机会多参与,才能分辨哪些适合自己,才不会造成盲目的选择。

艺术中国:收藏青年艺术家作品时,收藏家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孙国胜:现在有很大一部分收藏家是处于事业刚刚确立下来,有多余的钱来购买艺术品,他们对三十万以上的艺术品购买非常谨慎。从新藏家来看,他们首先的判断是是否喜欢,他们有自己的主张。收藏家生活背景,经历不同造成了层次不同。

艺术中国:我认为装饰艺术品是一个趋势,这是家庭美术馆的概念,对中国审美趣味的提高是有好处的。很多人购买艺术品是为了装饰自己的房间,这种情况下就对艺术品的尺幅有了限制。也就是说,尺幅相对小的,价格比较低的作品更容易被接受。那么,两位认为阻碍他们购买的因素是什么?

马学东:还是要看他们喜欢的类型。有句话我非常赞同,“收藏是买自己喜欢的,投资是买大多数人喜欢的”。现在的艺术发展非常多元,方式不仅限于架上绘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油画市场写实的更好卖。当代艺术品的接受还需要时间和培养。

孙国胜:市场对艺术家的创作是有影响的,不仅仅是艺术家和买家的关系,更是整个艺术生态系统的问题。规范艺术市场,给艺术家一个公平的机会,艺术家在面对一次机会的时候就会有更明确的选择。

艺术中国:那么青年艺术家该怎样给自己的作品定价?

马学东:比较的方法。纵向的比较,和前人的比较;横向的比较,和同学的比较。在这样比较之下,就会得到一个坐标,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排序的过程。年轻艺术家不要定价太高,要给自己留有余地。其实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定价是偏高的。

孙国胜:这是由于中国整个系统消耗非常大,比如北京物价很高,每一个环节的消耗把销售价格撑大了。作品之间造成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比如年龄、教育背景、尺幅、作品风格、师承、重要合作、展览记录等。一个艺术家的个人影响首先要好,才能谈下一步的欣赏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