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打开音乐之门正式落幕 52天上演48场音乐会

时间:2017-09-04 17:06:08 | 来源:新浪娱乐

资讯>生活>音乐>

8月27日,《蓝色多瑙河——世界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2017“打开音乐之门”正式落下帷幕。

8月26日晚,北京音乐厅上演了一场《音乐的色彩——法国钢琴大师鲁迪多媒体音乐会》,钢琴家米哈伊·鲁迪别具一格地以钢琴独奏与绘画作品跨时空、跨媒介的对话形式展开,通过现场演奏和大屏幕投影的结合,为观众们展现了艺术合作的多种可能性。

音乐会上半场,鲁迪用俄罗斯作曲大师穆索尔的作品斯基《图画展览会》配以苏联画家康定斯基的抽象主义巅峰之作,该影像是钢琴家参考了1928年康丁斯基的剧场版本制成的电影,音乐与绘画在这里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音乐会的下半场则是钢琴家鲁迪与巴黎歌剧院穹顶壁画创作者夏加尔创作历程的一次完美结合,将夏加尔14幅壁画原始手稿进行了动画复原,在鲁迪大师演奏的莫扎特、德彪西、拉威尔等作曲家的的钢琴名曲的诠释下,向观众徐徐展现大师从抽象素描到最后绘制成形的整个创作过程,彰显了音乐大师与绘画巨匠作品间的色彩碰撞,让观众在惊叹不已的同时,对音乐和绘画两种艺术都有了更加丰富的体验。

自7月7日开幕以来,本届“打开音乐之门”在为期52天的时间里,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轮番上演了“精品古典”、“音乐知识”、“创意创新”、“天籁之音”四大板块的48场类型丰富的音乐会。据统计,今年共有来自中、德、法、美、波兰等各国的艺术家参与到“打开音乐之门”系列演出中,共接待观众37000余人次,平均每场演出的上座率更是达到了83%。

今年“打开音乐之门”系列演出,北京音乐厅做了不少创新性的尝试,例如引入观演分级制度,《古典宝贝》《波波波尔斯卡》等多场儿童音乐会被具体细化为“适龄观众3岁至8岁”与“适龄观众5岁以下”两类,根据低龄观众群体在不同年龄段的特色进行了划分与推荐,便于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进行自主选择,这样不仅能减少家长购票时的盲目性,也让刚刚走进剧场的小观众们拥有更难忘的音乐初体验,有助于提升大小观众古典音乐启蒙音乐会的观演感受,这在京城的剧场中并不多见。

为了引导观众形成良好的观演习惯,北京音乐厅还在今年发起了“暂别手机大作战”活动,在演出前观众自觉将手机放入信封内封好,以保证演出期间能够专心致志地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如手机信封完好没有打开,还可以获得北京音乐厅赠送的一份小礼物。据统计,平均每场演出主动参与“暂别手机大作战”的观众则能达到40-50人。

除了丰富多彩的演出,今年的暑期演出期间,北京音乐厅还不定期地安排了一些场外互动活动,帮助观众了解古典音乐,真正地进入古典音乐的美妙世界。每周一个主题的现场派对:《哆唻咪和大灰鸡》的“小小钢琴家”演奏活动;《古典宝贝》开演之前的“家庭亲子运动会”;在《放屁大象吹低音号》“认图识音”趣味学习等等活动,不仅收获了观众的支持,让小观众们能够在玩中学习、收获更多的音乐知识,也体现出北京音乐厅“让音乐陪伴生活”的理念。

同时贯穿今年“打开音乐之门”的还有“音乐护照”活动,每一场演出都发放不同款式的贴纸并加盖当日印章,让观众们体验到收集音乐的小乐趣,并当他们记录下自己对当天音乐会独一无二的体会,提升了自己对艺术的参与感。此外还有北京音乐厅结合演出剧情等相关内容布置的“小作业”,在观演前帮助观众了解演出的相关知识,以便更深入地欣赏节目。这些活动都受到了观众的支持与热情参与,整个暑期参与“音乐护照”活动的观众占到全部观演人数的一半左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