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红楼梦》原声黑胶唱片分享会举行

时间:2017-07-03 08:52:03 | 来源:新浪娱乐

资讯>生活>音乐>

6月30日下午,“87版《红楼梦》30周年纪念版黑胶唱片分享试听会”在京举行。87版《红楼梦》原声音乐曲作者王立平、音乐制作人张春一以及众多音乐业内专家出席了分享会,畅聊当年《红楼梦》原声音乐创作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主办方星外星音乐还宣布了接下来的“黑胶复兴计划”,将值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三十周年之际,在得到原曲作者王立平的首肯下,推出纪念版原声黑胶大碟,与众多音乐爱好者一道欣赏原汁原味的经典。

分享会由乐童音乐副总裁郭小寒女士主持,星外星音乐总裁周小川做开场致辞。紧接着请上“说音乐,说黑胶”主理人赵旭,三人各自分享了自己与《红楼梦》的不解情缘及对当下音乐及黑胶唱片市场的见解分析。

之后在音乐制作人张春一老师的穿针引线下,87版《红楼梦》原声音乐曲作者王立平出场,讲述了原声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谈及当年主题歌的创作,王立平表示:“曹雪芹的诗词实在太棒了,谁能在太岁头上动土?自己写主题歌?我跟导演说我不会写的。”他还透露,曾经有人建议“满纸荒唐言”四句或《好了歌》作为主题歌,但经过他反覆掂量、琢磨,跟导演的一再沟通,最终决定了选用《枉凝眉》。

分享会上,王立平也与观众一道欣赏了《枉凝眉》。这首歌曲的词是《红楼梦》第三回中,“太虚幻境”里众仙女所唱之《红楼梦》十二曲的第二首,曲中预示着宝玉、黛玉“木石前盟”的悲剧结局。一曲过后,“说音乐,说黑胶”主理人赵旭老师再次强调:“正是这鹅卵石般的音色,是任何数码产品都无法替代的。模拟信号的传递如果不用黑胶唱片去诠释,才是最大的憾事。”

提问环节,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现下《枉凝眉》被以各种形式改编或翻唱,王立平大方地表示,自己也曾听过一些别样的演绎,其中京剧版、摇滚版都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雅俗共赏,是我毕生追求的境界。只要能将好的音乐传递,任何形式都可以去尝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