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庚戌首部音乐诗集发布 将举行全国巡演

时间:2017-06-20 09:14:01 | 来源:

资讯>生活>音乐>

卢庚戌

近日,卢庚戌正式踏上了个人音乐之旅,以游吟诗人式的“民谣新人”身份出道。

今年,卢庚戌发表了个人首部音乐诗集《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这张专辑制作颇为用心,卢庚戌接受采访时提及,“新专辑里的歌都有差不多五六年的积累,正式开始启动制作是在2015年,2016的夏天录完了,混音也混完了,但是对演唱不是很满意,所以又琢磨了一番,在今年春节之后又重新录。”

4月,他的新专辑首唱会圆满成功,他透露接下来将举行一系列全国Livehouse的演出,水木年华年底也会有个巡演。水木年华已进入第16周年,当谈及个人的创作偏好是否会对组合的创作产生影响时,卢庚戌表示,水木年华的音乐还是偏重于温暖动听的流行民谣,也会有一些励志类的歌曲,总体来说属于流行乐的范畴,而个人的创作则会偏向于独立音乐气质。他还于采访中聊到缪杰,“是人生中非常好的搭档,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可以彼此安慰,一起走过这么多年的岁月,我觉得非常难得。”

《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专辑歌词囊括了里克尔、玛莉。伊丽莎白。弗莱、北岛等名家诗作,也包括他自己的创作。卢庚戌说,这张专辑实际上是探讨生命本质的一些诗歌,关于生命、死亡、爱情、孤独、时间的流逝,譬如里尔克的《情诗》最打动他的:“是每一个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人的那种感觉,我记得郑钧有一句词写得挺好:我总有一种想为你而死的冲动,就是这种感受。”他认为,诗歌与民谣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这二者都是一种诉说。而将诗歌改编成音乐,需要对音节、韵律和作品本身的规则感进行考量,素来有写诗习惯的卢庚戌,在再创作的过程中也对诗歌进行了一些适当的改编。他对现代诗的爱好还得追溯至读大学期间,当时最喜欢北岛和顾城。在卢庚戌看来,“诗歌是一种能够净化心灵的艺术和手段,也是一种语言的精华,一两句就能让人体会到生命最珍贵的地方,希望大家都爱读诗。”此外,这张专辑所使用的配器,爱尔兰哨笛和手风琴十分符合他选择的这些诗歌的气质,他感觉这两种乐器都离人的灵魂特别贴近。

时下一些民谣音乐被视为“更像是不插电的流行歌曲”,对此,卢庚戌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是说有把木吉他,唱一首歌,这就是民谣了,我认为真正的民谣其实是摇滚的,真正的摇滚它的本质跟民谣也是比较贴近的,我认同的民谣是Bob Dylan那种,或者Leonard Cohen那种,它是有精神的。”

卢庚戌于音乐人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电影导演。他的新专辑里有8首歌拍了MV,都由他亲自操刀。MV中,卢庚戌展现了电影式的叙事结构,调动了丰富的影像语言去表现歌曲的内在意向性。正如他所说:“画面会对你的音乐有一个交待、甚至是补充,甚至是提示的联想,所以我觉得画面加上来的话无疑会让人对原本的音乐有一个更深的理解”,游走在影像和音乐这两种语言之间,更能打动人心。

继前几年执导了讲述校园乐队故事的《怒放之青春再见》后,卢庚戌又将推出自己的新片《一生有你》,一部与青春、爱情、音乐有关的电影,目前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将于明年暑期档上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