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平台如何为独立音乐人“寻光”

时间:2017-05-17 11:02:00 | 来源:北京晚报

资讯>生活>音乐>

已故民谣歌手莱昂纳德·科恩有一句名言:“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可是对于音乐圈来讲,光芒总是照在少数的明星大腕身上,大量拥有才华与梦想的音乐青年被埋没在人群中,尽管目前已经有不少电视选秀节目,但这些节目更关注的重点是“秀”而非“选”,热热闹闹的秀场之后,更多的年轻音乐人特别是曲风偏小众的音乐人还是鲜有扶持推广的平台。

按照音乐行业的传统,这样的工作应由唱片公司来做,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唱片行业衰落,其影响力、推广力和单一的推新方式已经不太适合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大环境,随着多数听众听歌由买CD到手机播放的转变,由数字音乐平台接过推新的大旗就在情理之中了。

乐坛推新的玩法有很多,2014年虾米音乐推出的“寻光计划”在当时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寻光计划”在那一年集结了程璧、金玟岐、左安西西、锐豆、邱比、声音玩具等国内独立音乐界的顶尖音乐人,陆续推出《寻光计划》系列专辑。而在此之前,平台更是推出了首张互联网专辑《寻光集》,会聚逃跑计划、莫西子诗、好妹妹乐队等国内独立乐坛最强阵容。在这个项目中,通过音乐人报名,上传作品,并由站内用户试听投票,评选出最终的优胜者。平台为他们提供资金、企划、MV拍摄、宣传推广等全方位支持,帮助这些草根音乐人发行专业的音乐作品。

根据统计,“寻光计划”在当时吸引了超过两百万用户参与,两千多名独立音乐人参加了评选,最终13名获胜。总共制作出了16张唱片,15部MV,50场演出,活动期间累计获得近4亿音乐试听与MV视频播放量。此外,“寻光计划”后期还启动了一系列延伸项目,比如吴莫愁带有实验性质的专辑《90》,就是她从虾米平台上众多的“90后”音乐人作品当中挑选出9首Demo,最终与他们共同制作完成的。

令人遗憾的是,“寻光计划”第一季之后便一直没有后续,这期间音乐领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数字音乐正版化由空想变为现实,网络盗版得到了有效遏制,数字版权之争硝烟再起,优质的歌曲资源一下子变得十分抢手。而对于虾米音乐来说,与天天动听合并而组建阿里音乐,成为阿里大文娱板块中的一环,其管理层又几经变动,在各家大平台都不惜掷重金争购明星大腕的音乐版权时,虾米音乐还有那份初心去扶助那些独立音乐人吗?

好消息是,沉寂一段时间的“寻光计划”今年又要启动了,此次的主题命名为“寻找未曝光少年”。目前,“寻光计划”第二季已公布了五位国际重量级评委——ZHU、88Rising和全球电子音乐最大厂牌Spinnin  Records,以及来自日本乐坛的MONO和岸部真明也正式加入,这样的评委阵容让寻光计划更加星光闪闪。也使得本季“寻光计划”音乐风格更加多元、有趣。除此之外,“寻光计划”第二季还打造了参与性更强的“全民寻光”模式。在6月初,“寻光计划”第二季将由全网用户组成的“全民寻光团”进行赛事初选,决定晋级人选。第二轮封闭评选将引入由资深乐迷组成的“寻光伯乐”和业界人士组成的“专业评审”双评委团,最终再由全民决选,票选出本次“寻光计划”最终入围者,层层把关,为乐迷寻找最亮的那束音乐之光。

对于“寻光计划”第二季的启动,虾米音乐创始人王皓表示,近年来国内有很多没有审美的选秀项目,相比而言,虾米音乐有很强的音乐审美,贴近大量的音乐人,会发现乐坛新的风景。“当我们带着音乐人去美国录音的时候,美国制作人完全被我们的音乐人震到了。”他认为,如果说第一季“寻光计划”只是提供硬件支持的话,第二季的“寻光计划”,平台更多是起到桥梁的作用,优秀的作品将带到美国去制作,使之更加国际化。

音乐平台参与推新,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是会考虑到音乐风格的多样性。电视选秀因为照顾到收视率和对电视观众口味的迎合,选出来的新人要么是常见的流行情歌,要么是老调重弹,因此在此次虾米音乐的“寻光计划”中,我特别注意到无论是评委团的邀请还是对音乐人的选拔,都比较侧重嘻哈音乐与电子音乐这两种时下年轻人十分热衷的音乐类型。王皓说,此次“寻光计划”确实会加大对这些前沿音乐类型的重视,但“寻光计划”并不是某个固定音乐风格的评选。“各种风格我们都接受,只要你不一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