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诗人程璧的美学观

时间:2017-05-08 11:10:4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资讯>生活>音乐>

程璧

程璧

踏入乐坛四年多来,程璧被喜欢小清新风格的文艺青年赞为“文艺女神”。作为北大外文系的硕士,程璧可谓“不务正业”。虽然并非音乐科班出身,对音乐自学成材、热爱现代诗歌的她,最善于将现代诗谱曲成歌,并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现在,她又尝试自己做设计,准备在做音乐人的同时,再来挑战设计师这个“副业”。

谈音乐 “这四年来,一直是音乐推动自己往前走”

一袭素裙,宽边草帽,雅致端庄的程璧一亮相,就引起了文艺男女们的惊叹。谈到音乐,言语轻柔的程璧像是把每句话都吟成了诗。她说,在毕业前,从来没有想过音乐会成为现在主要做的事。与音乐的结缘,来源于一次偶然听别人弹奏古典吉他,“古典琴的尼龙弦,很细腻很温暖,很适合我的声音,于是跟着感觉哼唱了一段旋律写下来谱成曲,从此找到了音乐的灵感。”

“这四年来,一直是音乐推动自己往前走”,她坦言,自己更像是一个写歌的人,而不是唱歌的人,将自己生活里最真实的感受写下来,唱出来,很满足。

经历了四年的创作,程璧不愿固步自封,也想做一些改变的尝试,“我的歌,一开始人家都说是文艺的,是抒情的,那我不太想要这样固定的标签,所以今年就想要有所改变,慢慢的改变,新专辑里就有不同的感觉。”在现场,程璧轻轻哼唱了自己新专辑里的歌曲片段,空灵悠远的声线,顿时将所有人从热闹的都市带到了寂静的旷野之中。

去年,程璧进行了自虐式的巡回演出,三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20多场演出,每隔两三天换一个城市,高强度挑战自己,“这算是对自己的训练吧,实战是成长的最好方式”。而今年,她想把脚步放慢一点,细心地打磨一张专辑。“对我来说,一首单曲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我需要做一张专辑,去展示我的生活,我的想法,就像一本书一样,有开篇、转折、高潮、结尾”,她说,自己想要的专辑里并不是无关的12首歌,而是有内在的关联性。自己需要慢下来,细细寻找音乐的“直感”,就像设计一样,有了好的想法,马上就去做。

谈诗歌“散文、诗歌都是我喜欢的东西”

很多人说,程璧的歌像诗。她并不否认诗歌和文学方面对她的滋养。“在我创作音乐之前,我的生活是非常靠近文字,靠近文学的。散文诗歌都是我喜欢的东西,后来当我掌握了音符,可以表现文字的时候,就用这个新的途径来表现”。

她表示,当诗和音乐碰撞在一起,就有一个很好的传达。“我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是让我学会了按照自己的心意去生活,当然这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要按照想的去生活,否则你会变成按照生活去想。凡事都要去试一试,人生总是有这样的不完美和残缺,但我就要温柔地对待他们。”

谈设计 “无论做音乐还是做设计,都是一种赋性”

硕士毕业后,在日本旅居时,程璧被原研哉(无印良品艺术总监)的光环所吸引,到了原研哉的设计公司工作。在那段时间里,她白天在设计工作室工作,晚上是独立音乐人。辗转在涩谷、北参道、青山一丁目的live house演出,认识越来越多有趣的音乐朋友,一起表演,进入彼此的生活。

而作为一名非设计专业人员,她在设计公司里感受到了一个团队做一个事情的力量,以及要完成一个设计,一个产品所带来的思维碰撞。随后,她有了自己做设计的想法并马上付诸实施。在分享会现场,她展示了自己的第一个设计作品,与“行舍”合作的拉杆箱。作为她的第一次尝试,这件作品贴上了她浓浓的个人标签,没有任何复杂的装饰,暗调的细腻纹理,都能让人联想到她温婉的音乐风格,“无论做音乐还是做设计,都是一种赋性,前者对听觉,后者对视觉,都是美学的表达方式”,程璧说,“美学看似深奥,又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词汇,其实就是你对于生活的理解,是你想以怎么样的方式活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