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吟诗人”周云蓬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唱

时间:2017-05-08 10:28:29 | 来源:网易娱乐

资讯>生活>音乐>

周云蓬
 
周云蓬

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诗歌”。诗人歌手周云蓬就是一个始终亲身践行着这两个字的人。他既是诗人,也是民谣歌手,被称为最具人文的中国民谣音乐代表人物。21岁开始写诗,23岁大学毕业以后开始过着游历的生活,周云蓬穿梭于“诗”与“歌”之间,既谈浪漫与悠然,也诉说着社会哭泣和命途多舛,可谓是现代的“游吟诗人”。周云蓬民谣专场音乐会将作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第二届“诗意生活节”的主打演出项目,于2017年5月28日在中剧场开唱。

“候鸟歌手”的诗与歌

幼年时,周云蓬患上眼疾,“整个童年充满了火车、医院、酒精棉的味道”。四下求医无果,在他九岁时彻底失明,留在视觉中最后的印象是动物园里的大象用鼻子吹口琴。也许是对视觉缺失的弥补,周云蓬对音乐有着特殊的敏感,他的音乐启蒙来自儿时收音机短波里的的邓丽君和刘文正,中学的时候开始学习吉他。在沈阳盲校读书时,周云蓬发现那些抱着吉他唱歌的同学,总有女生会去找他们,于是他开始唱歌,从此再也没有离开吉他。

周云蓬与诗结缘是一个略带伤感的故事,失明以后他一度无书可读,后来他开始看盲文书。有限的盲文书籍多是唐宋诗词,周云蓬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翻阅,看到后来几乎每一首诗都能背下来。诗歌是周云蓬的精神支柱,因而大学时周云蓬选择了文学系。大学期间,他最爱的书是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和加缪的《局外人》。

多年来,周云蓬一直坚持写诗、唱歌、流浪,习惯自称“候鸟歌手”。谈起这样的生活,周云蓬说:“我到处走,写诗唱歌,并非想证明什么,只是我喜欢这种生活,喜欢像水一样奔流激荡。我也不是那种爱向命运挑战的人,并不想挖空心思征服它。我和命运是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形影相吊又若即若离,命运的事情我管不了,它干它的,我干我的,不过是相逢一笑泯恩仇罢了。”

最具人文的民谣音乐

坎坷的命运和流浪的生活经历,让周云蓬的音乐排列着饱经风霜的音符,演奏着市井生活的情绪。2003年周云蓬签约于摩登天空旗下Badhead厂牌,并录制了首张专辑《沉默如迷的呼吸》。外界评论这张专辑“优美却不流蜜,简约却不枯燥,黯然却不伤身,深邃却不晦涩”。2007年周云蓬发表来了第二张专辑《中国孩子》,他通过音乐不仅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了简单的发问,还对命运进行了思考。他为这张专辑撰写了这样一段文字:“蛇只能看见运动着的东西,狗的世界是黑白的,蜻蜓的眼睛里有一千个太阳。很多深海里的鱼,眼睛退化成了两个白点。能看见什么,不能看见什么,那是我们的宿命。我热爱自己的命运,她跟我最亲,她是专为我开,专为我关的独一无二的门。”

2011年,周云蓬的诗歌《不会说话的爱情》获得人民文学奖诗歌奖。他也为这首诗谱上曲,成为一首歌,它收录在2010年发布的专辑《牛羊下山》之中。《牛羊下山》这张专辑以唐诗宋词为基础,李白的《关山月》、杜甫的《杜甫三章》、孟郊的《游子吟》等著名诗词都被收录在这张专辑中。此外,这张专辑只用了吉他和钢琴伴奏,其他现代化的乐器一概没有出现,让牛羊在自然的乐音之中畅游。

诗+音乐的诗意生活

5月28日,周云蓬民谣专场音乐会将作为第二届“诗意生活节”的重点演出推荐项目,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第二届“诗意生活节”以“诗意生活”为出发点,以“惬意生活,尽在天桥”为主题,从“诗”出发,结合其他艺术形式,重新体验诗歌精神。5月28、29日除了民谣音乐会、主题演讲等剧场演出项目,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还将开放公共空间,把人文艺术讲座、艺术展览、生活创意市集以及DIY手工作坊融为一体,以沉浸式的方式打造全新的“诗意生活”氛围,把不同形式的“诗+”体验带给大家。《周云蓬民谣音乐会》将作为“诗+音乐”的重要项目,和大家一起在周云蓬的吉他与歌声中,细数诗与民谣碰撞出的惊喜和感动。即日起至5月14日购买周云蓬民谣音乐会演出票,可享受早鸟票8折优惠。

演出时间:2017年5月28日19:30

演出场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中剧场

演出票价:380/280/180/80

演出时长:90分钟

演出类型:音乐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