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化大咖在长安城里畅谈“我们的黄金时代”

时间:2017-05-04 10:00: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生活>音乐>

斑马谷文化的总经理聂鑫女士主持了此次“我们的黄金时代”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在长安城里。——王小波

2017年4月26日,由斑马谷文化联合美庐集团、西安虫子会议共同主办的“我们的黄金时代”文化公益活动在西安拉开帷幕。诗人北岛,媒体人、时事评论家杨锦麟,表演艺术家、配音艺术大师乔榛,音乐人程琳,战地记者、作家唐师曾,表演艺术家赵静,主持人、作家李蕾等艺术文化名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黄金时代”的理解。

美庐集团创始人赵斌女士发言

阿拉善SEE协会西北项目中心秘书长陈郁洁女士作为联合发起方代表发言

斑马谷文化的联合创始人萧大忠先生致辞

“我们的黄金时代”文化品牌自2016年由斑马谷策划启动,通过组织精品文化体验,旨在探讨经典文化与艺术对于我们所生活的时代的影响。每次活动当中会邀请数位在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嘉宾,由资深媒体人与作家、艺术家组成的对谈模式,将不同文化主题之下的思考奉献给公众。

此次“我们的黄金时代”活动得到了三联生活周刊以及阿拉善SEE协会西北项目中心的联合支持,并且在龙记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TCL空调西安分公司,天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瑞丰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城卫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等一众企业的帮助下,于古城西安圆满落地。西安作为唐代的都城,承载着历史长河中毋庸置疑的“黄金时代”。从内而外的文化自信力,以及开放、丰沛、鲜活、慷慨的社会风貌,是属于大唐盛世的气度。参与此次活动的诸位文化大咖纷纷表示,能够在代表大唐文化的长安城里探讨“黄金时代”,感到尤其兴奋与快慰。

诗人北岛说:“诗歌的载体发生变化,而诗歌的内核不变,从六七十年代诗歌爆发到今天的新媒体时代,期间有着不可预测性。而社会中不同的矛盾与张力,需要新一代年轻人为时代提供新的可能性。”

著名媒体人李蕾女士与表演艺术家赵静以及斑马谷联合发起人施天音女士一起探讨“这个时代的审美”

著名媒体人杨锦麟就“我们这个时代的诗歌与阅读”对诗人北岛进行了现场访问

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跨界与音乐人程琳对谈“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

三组嘉宾对话分别以“我们这个时代的诗歌”,“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展开。其中北岛与杨锦麟畅谈七十年代至今中国当代诗歌与文学的变迁,引起了现场观众以及直播在线收看的网友们的极大关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诗的高峰在唐代,所有最好的诗人像是如约而至一般都诞生的大唐的时代。而北岛作为今天当代文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诗人,在这片诗歌“黄金时代”的土地上跟大家谈诗,不得不说是一场非常奇妙的交汇。北岛认为想象力是文化创作的核心,创作者应该时刻保持这种能力不要枯竭,而时代的包容与开放则是鼓励创作的基础。

著名表演艺术家、配音大师乔榛先生携夫人共同演绎《琵琶行》

当晚的活动中,著名表演艺术家、配音演员乔榛先生朗诵了一首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以巨大的感染力征服了所有来宾。乔榛先生可谓塑造声音的大师,自七十年代以来参与了上千部电影译制片的配音工作,他的声音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乔榛的夫人、上海电影乐团中阮部前首席演奏家唐国妹女士为现场朗诵进行伴奏。两位艺术家的默契配合,以及这对伉俪之间风雨相伴的故事引得观众们为之动容。

著名音乐人程琳在“我们的黄金时代”现场演唱摇滚版的《信天游》

陕西省蓝田玉山小学的学生现场表演朗诵,正如诗人北岛所说 诗歌的启蒙要从孩子做起

本次活动主题“我们的黄金时代”的出处,来自于民国传奇女作家萧红于1936年11月19日从日本东京写给萧军的一封书信中。萧红对“黄金时代”的慨叹,让人们对于那个时代知识分子所处的困境不由感到唏嘘。正是对于人性的关注,才使得萧红的作品跨越了半个多世纪之后依然富有巨大的魅力。对于人性的关怀是每一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最为重要的精神内核,他们都在用自己的作品去寻找去构建属于当下的黄金时代。萧红这封信件的原稿也在活动当天进行了展示,引起来宾们的特别关注。

此次活动中还组织了一场小规模的慈善义拍,著名作家萧军的书法《拼搏》、诗人北岛的书法《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的墓志铭》、演员张铁林的书法《北岛诗歌:走吧》等6件拍品参与了慈善拍卖并顺利拍出。所筹得善款将用于捐助阿拉善SEE协会“一亿棵梭梭树项目”,以及斑马谷文化教育基金的山区小学校诗集艺术绘本捐赠计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