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美国销量再创新高:《颤栗》3300万张

时间:2017-02-23 14:07:51 | 来源:搜狐音乐

资讯>生活>音乐>

迈克尔杰克逊《Bad》专辑

迈克尔杰克逊《Bad》专辑

迈克尔杰克逊的《飙》(Bad)专辑在美国本土销量超过1000万,成为美国唱片业协会最新认证的钻石专辑,而杰克逊史上无敌的《颤栗》(Thriller),在美国本土销量超过3300万,成为唱片协会认证的唯一的三钻专辑和33白金专辑,也是美国史上唯一销量超过3000万大关的专辑(1000万张销量 = 1个钻石认证 = 10个白金认证)。

《颤栗》已经变成了一棵参天大树,而且越来越大。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宣布将这张1982年发行的专辑认证为33白金专辑,也就意味着这张专辑在美国本土卖出了3300万张等量数量。这让《颤栗》成为美国历史上销量最高的专辑,更加难以超越。

为纪念《颤栗》这一成就,唱片协会于格莱美典礼周末在索尼/Epic唱片公司主席安东尼奥 “L.A.” 里德(Antonio "L.A." Reid)的豪宅里颁发了一块纪念牌匾。索尼音乐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 莫里斯(Doug Morris)、哥伦比亚唱片公司主席和索尼音乐公司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罗伯 斯特林格(Rob Stringer)、商业音乐董事长理查德斯托利(Richard Story)和律师凯伦 兰福德(Karen Langford)与约翰 布兰卡(John Branca)共同出席庆祝了这一认证。约翰 布兰卡和兰福德是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的代表。

美国唱片协会于2016年2月1日重新修订了它的金唱片和白金唱片奖的认证规则。按照传统算法,每份专辑的拷贝等于一张销量。但由于网络时代到来,现在唱片协会对算法有了更新,所以只要专辑内任意一首歌曲被卖出10次,也可以等同于卖出一张专辑,此外,在音频点播和在线试听试看网站,1500次收听/观看量也等于卖出一张专辑。

这也就让《颤栗》专辑在网络时代有了更加突飞猛进的销量提升,规则修订当天,《颤栗》的销售认证数量就由3000万张提升至3200万张。

《颤栗》目前依然保持着美国本土专辑销量的最高纪录。老鹰乐队的《老鹰乐队:精选辑1971-1975年》(Eagles' 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名列第二,销量也高达2900万张。不过这张精选最后一次销量认证是2006年1月30日,之后就没再变动。

而据索尼和杰克逊遗产管理的代表称,《颤栗》在全球总共卖出了1.05亿张专辑。

尽管《颤栗》再全球销量排行榜上一直占据着头名位置,但在美国本土,专辑销量总榜的最高纪录争夺曾有过很激烈的厮杀。

在1999年世纪之交,美国唱片协会评选“世纪专辑”,杰克逊《颤栗》和老鹰乐队精选辑销量非常接近,争夺激烈。但最终,唱片公司向协会报称老鹰精选卖出2660万张,赢过《颤栗》的2520万张,获得了“世纪专辑”的荣誉。

在得知老鹰抢走了杰克逊很多年的“美国最畅销专辑”桂冠后,杰克逊歌迷很不服气,所以在接下来十年,歌迷一直期望《颤栗》再卖出更多,重回王位,然而,杰克逊和老鹰的在美国冠军之位的争夺,一直是你上我下,差距很小,胶着状态。

最后,杰克逊去世引发怀念热潮,唱片销量猛增,终于他和老鹰都企及了2900万张的关口,并列最高销量专辑。不过,由于老鹰还一直巡演,所以杰克逊去世后的效应只让他短暂的领先了老鹰一段时间,前些年,老鹰的精选再次凌驾于杰克逊的《颤栗》之上。直到2015年,唱片协会宣布迈克尔杰克逊率先创下美国本土单张专辑销量3000万张的纪录,超过老鹰,再夺王座。

“三十年过去了,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依然经典而永恒,”美国唱片业协会主席和CEO凯里 谢尔曼(Cary Sherman)今天说,“《颤栗》现在成为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企及唱片协会3300万张钻石唱片奖认证的专辑。这一时刻将永远铭刻在美国金唱片和白金唱片认证项目的历史中。祝贺《颤栗》又取得了一座里程碑。”

据杰克逊官方网站的消息称,《颤栗》的全球总销量超过1.05亿张,最高销量专辑的地位再度得到巩固,而杰克逊的唱片整体总销量则已超过10亿张的大关。

在杰克逊璀璨的事业生涯里,他拥有13首美国冠军曲,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两度入主摇滚名人堂的艺术家之一。《吉尼斯世界纪录》将杰克逊认可为“史上最成功的艺人”,《颤栗》是“世界史上最高销量的专辑”。他的艺术、舞蹈和音乐将继续影响一代代流行音乐、灵魂音乐、R&B音乐、嘻哈音乐的艺术家们和乐迷们。

就在《颤栗》再创新高的同时,迈克尔杰克逊的另一张专辑《飙》,也在多年后获得钻石认证,拥有了1000万张等量的专辑拷贝销量。杰克逊因此成为史上22位拥有一张以上钻石唱片认证专辑的艺人之一。

关于《颤栗》

自发行以来,《颤栗》就是一个不可复制不可超越的奇迹。《颤栗》专辑是杰克逊和昆西琼斯联合制作的大师级杰作,获得了创纪录的八项格莱美奖,并在1982年11月30日发行后,写下众多辉煌篇章,获奖无数,并树立行业标杆。它在《公告牌》专辑榜上停留两年半,夺得了37周冠军,其中有80周都在排行榜前十名,这也是历史首次。它成为了1983年和1984年连续两年的年度最高销量专辑,这个成绩,只有阿黛尔在30年后的《21》在2011年和2012年再次做到。

在第112周在榜期间,即1984年10月30日,它成为了第一张获得美国唱片协会认证的20白金(1白金=100万张)专辑。它于2015年12月16日拿下30白金(3钻)认证,也是历史首次。在全球它则是在各国的榜上都夺得了冠军,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丹麦、比利时、西班牙、爱尔兰、新西兰、加拿大和当时种族隔离严重的南非。

专辑还因其深度和广度而受到乐评人和各大媒体赞誉。九首歌有七首发行为单曲打入排行榜前10名,其中《避开》(Beat It)、《比莉珍》(Billie Jean)都夺得过冠军宝座。九首歌都在这个星球的所有人心中永驻,是永远珍贵的回忆。这张专辑也为杰克逊赢得了八项格莱美奖,包括年度专辑奖,是流行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品。

杰克逊的格莱美之夜彰显了《颤栗》的举足轻重。这张专辑获得了创纪录的12项提名,并获得八项,是史上获得格莱美奖最多的单张专辑。其中七项直接授予专辑和其中的歌曲:年度专辑(《颤栗》)、年度制作(《避开》)、最佳流行男歌手表演奖(《颤栗》)、最佳流行表演奖(《颤栗》)、最佳摇滚男歌手表演奖(《避开》)、最佳R&B男歌手表演奖(《比莉珍》)、最佳R&B歌曲(《比莉珍》)。另外一项格莱美授予了杰克逊的儿童录音《ET外星人有声书》,这张专辑的歌曲《黑暗中的某人》(Someone In the Dark)后来也加入到了《颤栗》的扩展版专辑里。八项奖让杰克逊成为史上单届获格莱美最多的艺术家。同年,杰克逊还捧回家八项全美音乐奖和三项MTV录影音乐奖。翌年,杰克逊因为《录影制作花絮》再获格莱美最佳录影专辑奖。

《颤栗》也不仅仅只是一张专辑,而且还是一个20世纪和21世纪的全球文化多媒体现象,粉碎了音乐流派的隔阂,永远改变了流行音乐的边疆。从流行摇滚杂交并有艾迪范 海伦超燃吉他独奏打破黑白音乐种族藩篱的《避开》,到黑白种族为女孩争风吃醋的《这女孩是我的》(The Girl Is Mine),植根非洲的《想要做点什么》(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以及基于R&B的《比莉珍》,从来没有人发表过拥有如此广度素材的专辑。

“或许迈克尔最重要的种族开拓成就就是音乐录影,”乔沃格尔在《音乐中人》一书中写道。迈克尔当时着迷于这种新兴的艺术形式,想要用它来讲故事,并赋予其更大的娱乐广度。事实上,迈克尔将他的录影制作称作“短篇电影”而非“音乐录影”。尽管有着迷人的摄影风格、戏剧性的叙事和漂亮的编舞,《比莉珍》的录影竟然还是被刚刚兴起的MTV频道拒播了。因为MTV当时只播白人摇滚艺术家的作品。Epic唱片公司坚持要让杰克逊的录影播出。当墙被推倒,MTV的收视率也飙升,并给后世的黑人艺人打开了大门。“他就是MTV的‘杰基罗宾森’,”文化批评家Touré说。接下来,便是难以忘怀的短篇电影《避开》,其中迈克尔杰克逊将两个帮派撮合于音乐与舞蹈的力量中。然后是《颤栗》。这个音乐短片1983年在AVCO戏院首映,在限时放映的每一场,都售罄了影票。从来没有任何录影在之前和之后创造出这么大的兴奋度,并如此吸引人们的关注,甚至在30多年后,成为了人们共同的集体记忆。《颤栗》的音乐录影也是唯一一部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电影资料库收录的音乐录影,被列为国家宝藏。

关于《飙》

迈克尔杰克逊《飙》是史上三十大最畅销专辑之一,它是杰克逊在Epic唱片公司旗下发行的第三张个人专辑,也是被万众期盼的《颤栗》后续之作。它发行于1987年8月31日,收录了一些迈克尔最著名的曲目,在《公告牌》热门100单曲榜上创纪录地派生出连续五首冠军单曲,直到25年后,才有别的歌手打平了这个纪录(2010年凯蒂佩里的《少女梦》)。

《飙》专辑是一张“充满幻想、主题不拘一格、声效充满革命性的音乐史诗”,它与《颤栗》一道,被认为是史上最佳且最具影响力的流行音乐专辑之一。它在很多方面都是里程碑式的:迈克尔谱写了专辑中11首歌中的9首,并和昆西琼斯联合制作了整张专辑。这张专辑在全世界各国都是冠军专辑,并创造了在《公告牌》榜上拿下五首冠军曲的历史纪录,同时发行的10首单曲都有在排行榜上取得佳绩。专辑还派生出9支开创性的音乐录影。《飙》在全球卖出了4500万张,并被提名了6项格莱美,赢得了其中两项:非古典类最佳工程录音奖(1988年)和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奖(《放过我 / Leave Me Alone》)(1990年)。专辑还给迈克尔赢得了MTV录影音乐奖的首届录影先锋成就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