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盛大举行 马友友倾情出演

时间: 2015-02-28 17:13:1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纽约爱乐乐团第四届中国新年音乐会24日晚在纽约林肯中心盛大举行。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再次担纲指挥,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笙演奏家吴彤等倾情演出。当晚著名音乐殿堂林肯中心能容纳3000人的爱弗利·费雪厅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当晚音乐会在李焕之作曲的中国传统曲目《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今年已是纽约爱乐乐团连续第四年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纽约爱乐乐团与哥伦比亚艺术家音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欢庆中国羊年。

今年音乐会观众最期待的节目是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与笙演奏家吴彤,在北美首次合作演出的大提琴与笙器乐协奏曲《度》。这是作曲家赵麟专为二人携手演奏而创作,讲述了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演出中,大提琴如泣如诉,笙乐器百转千回,仿若将听众带入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除了时而细若游丝,时而低沉婉转的音乐声,容纳数千人的音乐厅内鸦雀无声。

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获得者、著名中国民乐演奏家吴彤还演奏了鲍罗丁《伊戈尔王》选段、阎海登创作的《晋调》。《晋调》素材源自山西梆子戏,是一首充满浓郁山西风格戏剧曲牌唱腔的经典笙曲。

新疆民间乐器艾捷克演奏家古丽娜尔·伊明在音乐会上演奏了《木卡姆主题幻想曲》。这是作曲家邹野根据新疆民间音乐改编创作,曲调令人耳目一新。古丽娜尔·伊明使用一把新疆民间乐器艾捷克与乐团配合默契,精彩的演奏令听众陶醉。中国歌唱家雷佳演唱了中国传统民歌《三十里铺》和新疆维吾尔族民歌《阿瓦尔古丽》。

音乐会开始前,来自全美舞蹈协会的美国公立学校学生在林肯中心广场表演了中国的蒙古舞和新疆舞等民族舞蹈。在音乐会结束后,主办方还举行了大型慈善晚宴。

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在音乐会开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已是第四届纽约中国新年音乐会,最初来此听音乐会的还以华裔为主,如今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爱中国音乐,中国文化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