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首届华语民谣奖揭晓 胡德夫宋冬野好妹妹获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6 08:12:28 | 文章来源: 网易娱乐

获奖名单海报。

  获奖名单海报。

由彼岸花开音乐节主办,大象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联合发起的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获奖名单新鲜出炉,胡德夫、宋冬野、蒋明、曾淑勤、好妹妹、低苦艾、山人等著名民谣音乐人均榜上有名,引得无数乐迷引颈期待的首届华语民谣奖颁奖音乐节也将于12月6日在颐和盛世中心花园举行,演出阵容将于近日公布。

“在自由里歌唱,在民谣里生长”,在今年9月27日的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启动仪式上,由彼岸花开音乐节主办、大象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联合发起的“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首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独立音乐蓬勃发展,民谣音乐逐渐为更多大众所喜爱与熟知的势头之下,作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专门面向民谣音乐的奖项,华语民谣奖甫一亮相便得到了众多民谣音乐人、乐评人、音乐界人士以及广大乐迷的热烈好评与大力支持。在评委团严格的初选、增补、复选及终选环节之后,获奖名单于11月23日完整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获奖者不仅包括了宋冬野、蒋明、好妹妹、低苦艾、山人等大陆著名民谣歌手及乐队,还囊括了胡德夫、林生祥、曾淑勤、黄静雅、农村武装青年等来自宝岛台湾的民谣音乐人,其民谣音乐届重量级奖项的地位已得到公认。

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颁奖音乐节将于12月6日在广州颐和盛世中心花园举行,演出阵容与现场设置将于近日公布。

国内首个民谣奖惊喜献礼 致力于推动华语民谣

在首届华语民谣奖启动仪式上,随着书画卷轴徐徐展开,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所有奖项入围名单出现在现场嘉宾、演出人员以及观众的眼前。由彼岸花开音乐节主办、大象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联合发起的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在众人见证下隆重诞生,成为了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专门面向民谣音乐评选的奖项。

与民生息息相关,并为人们广为传唱的歌谣——民谣是连接着人们生活的音乐。从上世纪70年代的台湾民歌运动到1994年《校园民谣1》的发行,再到今天宋冬野、赵雷、好妹妹等民谣歌手的走红,民谣以其真实朴素的气质、博大宽容的胸襟将人们生活情感的点滴都纳入音符,缓慢地渗透每一个人的心灵。

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的创立,不仅是向台湾民歌运动以及校园民谣等影响深远的民谣历史事件致敬,也希望能够在现今鱼龙混杂的音乐环境中为爱音乐的人们掌一盏明灯,以满分的诚意将优秀民谣推荐给更多大众。

奖项设置风格齐全 广度与深度并重

本届华语民谣奖是基于2013年度发行的民谣唱片进行评选,共分为综合类、分支类、技术类、特别奖等四个大类,设置了最佳民谣歌手、最佳民谣专辑、最佳民谣歌曲以及卓越贡献大奖等17大奖项。从编曲、企划、制作到社会意识等角度,全方位审视民谣,力求囊括最齐全的民谣风格,甄选出最具聆听价值的民谣作品。

在提名名单中,除了早已被大众所熟知的张震岳、宋冬野、郝云,还出现了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泰武古谣传唱与Daniel Ho等特色小众的独立音乐人,民谣音乐海纳百川、风格多样的特点由此得到充分体现。据介绍,此次华语民谣奖评审团队由资深乐评人李广平、王磊、内陆飞鱼、邮差、姚骅、大地、流水纪及著名DJ翟翊、紫微等音乐界人士组成,获奖名单经由初选、增补、复选、终选四轮评审环节选出,每一轮都经过了评委们的仔细斟酌与讨论,从而确保了华语民谣奖的专业与公平公正。尽管只是首届举办,但华语民谣奖不管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已是权威、成熟的大奖风范。

获奖名单亮眼 囊括华语民谣老中青三代

首届彼岸花开.华语民谣奖获奖名单囊括了华语民谣界的老中青三代音乐人,其中有来自宝岛台湾的台湾民歌运动之父胡德夫、台湾方言民谣乐队农村武装青年、于2013年复出发片的台湾才女歌手曾淑勤,同样来自台湾、以母语客家话创作与演唱的生祥乐队更凭借其专辑《我庄》“超越东西方音乐之界”的制作以及“孜孜不倦的突破尝试”一举夺得最佳民谣专辑与最佳民谣制作两项大奖。内地民谣音乐人在榜单中也表现亮眼,因一首《董小姐》而声名鹊起的宋冬野在此次华语民谣奖中以11项提名领跑,最终夺得最佳民谣新人奖及最佳民谣作曲奖;最佳民谣歌手奖则花落取得十项提名、颇具人文诗意的蒋明手中;已属华语民谣骨干力量的刘东明、张智、低苦艾乐队、山人乐队等音乐人也分别获得最佳民谣作词、最佳民谣歌曲、最佳民谣摇滚专辑、最佳根源民谣专辑等多项大奖。

华语民谣奖还特别设立了“卓越贡献大奖”,用以致敬华语民谣音乐前行道路上的开拓者、先行者。经评审团投票决议,本届“卓越贡献大奖”授予了“优秀的民谣创作者和演唱者”、“在华人历史变革期推动民谣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和领航者”——胡德夫,他“亲历亲为,一直致力于推动台湾原住民民歌的文艺复兴运动”,“将古老的旋律通过当代的年轻人唱给更多的人听,让民歌的传统得以延续”。多年来,胡德夫老师的创作促进了华语民谣的发展,他的精神鼓舞着更多年轻一辈音乐人坚定前行,夺得“卓越贡献大奖”可谓实至名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